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男子在牡丹江开“龙猫家园”:把卡通电影中的龙猫带进现实
2018-05-07 10:04:25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7日讯 看过电影《龙猫》的人想必都会被电影中那个体型庞大、憨态可掬、淘气有爱又贴心的大龙猫惊喜到,龙猫的卡通形象陪伴了无数人度过童年,拥有一个像龙猫一样的朋友是很多人的愿望。在牡丹江市爱民区三道关镇八达水库胡家沟,就有这样一个闻名全国宠物龙猫市场的“龙猫家园”,它能满足人们对龙猫的所有期待。

  4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爱民区枫丹毛丝鼠养殖场,见到了“龙猫家园”的主人葛卫锋。“龙猫,学名毛丝鼠,又名南美栗鼠,是素食动物,别看他们挺活泼,其实胆子特别小……”记者见到葛卫锋时,他正在鼠室里查看龙猫的饮食状况和精神状况。29岁的葛卫锋来自江苏省,接手龙猫养殖场已经5年。“在日本读完大学后回国,养了一只龙猫,对它的习性比较了解,也看好了宠物龙猫市场的前景,便想到养龙猫的舅舅这儿看看”,而就是这一“看”便让葛卫锋的心留在了这里。

  “恰巧舅舅准备把养殖场转让,我就说我想干,我舅说我太年轻,为了向他证明我自己,25岁的我从‘铲屎官’做起”,学习龙猫的饲养,学习龙猫的疾病治疗,渐渐地对龙猫的养殖有了更深的认识。”葛卫锋的踏实和真诚换来了舅舅的认可,“一年后的一天,舅舅跟我说,把这个养殖场交给你,我放心。”

  就这样,葛卫锋带着自己全部的积蓄和向家里借的钱,深深扎根在雪城这片黑土地上,从一个“铲屎官”变成了“掌舵人”。难得的是,葛卫锋始终心怀感恩,“我应该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只有更好地经营这个养殖场,才能不辜负舅舅的信任。”葛卫锋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他经营龙猫养殖的5年间,该养殖场龙猫销售额实现了连年增长,年均增长量达到20%至30%。

  “虽然经过舅舅多年的经营,这个养殖场基本可以达到技术可控,但还是会面对许许多多的困难,好在我都挺过来了。”因为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发往海南的一批货因高温全部死亡;尝试给龙猫喂食杂食,导致出现肠道疾病;由于鼠室墙开裂,龙猫集体出现感冒症状……虽然现在提起这些挫折只是轻描淡写,但当时的艰辛和无助也许只有葛卫锋自己能够体会。

  “枫丹龙猫之所以在市场上备受认可,根源就是质量的保证,我们养殖场走出去的龙猫血统能追溯到美国,育种时也更注重优中选优,因此它们的档案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接手养殖场后,葛卫锋运用“互联网+”思维,认真研究龙猫档案管理的方法,请专业人士打造了一套龙猫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牡丹江昼夜温差大,降水量适中,在这里生产的龙猫品质好,而市场上一些商家却打着枫丹龙猫的旗号买其他地方养殖的龙猫,这样会严重影响我的信誉。”在葛卫锋眼里,宠物市场也要注重品牌建设,他正尝试通过给龙猫制作身份信息卡、植入芯片等方式,在宠物龙猫市场上树立起属于品牌信誉的“金字招牌”。

  “在龙猫养殖过程中,我接触了一些零售客户,意识到龙猫市场售后服务以及科普常识方面还有欠缺,觉得我应该在这方面做些什么。”2017年8月,葛卫锋又参加了亚洲宠物展,更多地接触终端市场,这进一步加深了他做好售后的想法,并开始启动“枫丹龙猫家园”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公众号一开通便受到宠物龙猫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这几年,龙猫在宠物市场上可以说是供不应求,所以我一直都是在被市场推着走。”葛卫锋对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在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更加完善售后服务,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优化宠物龙猫市场贡献一份力量,在雪城大地上书写一段“龙猫传奇”。

  从“小市场”放眼“大未来”

  一个人,一个梦想,一腔热情,一种信念,支撑年轻的葛卫锋一路向北,在雪城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拼搏出了一个全国领先的龙猫养殖基地。葛卫锋凭借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和对养殖事业的专注书写了一个宠物市场的传奇,也树立了雪城创新创业的典范。对于未来,葛卫锋有着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他要把对事业的全部激情热情,化为自己敢想敢闯敢干踏踏实实的作为,放眼未来,在小宠物市场独占鳌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