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驾考中心开启绿色通道 残疾人"无障碍"考台随到随考
2018-05-11 16: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朱子奇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余征 朱子奇 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公安机关为我们残疾人想得太周到了,给我们开通了绿色通道服务,能随到随考,不用家人陪,我自己就拿到了驾驶证,真是太方便了。”11日,驾驶证超期未换的残疾人刘大姐,在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考试中心“无障碍”考台,顺利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拿到换签的驾驶证后,激动地说。

残疾人刘大姐在“无障碍”考台考试。宋世珺 摄

  拿到驾驶证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意味着开新车、享受驾驶的畅快,但是对于残疾人来说,却意味着出行的便捷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刘大姐说:“我腿脚有残疾,挤不了公交车,开电动三轮也不安全,当初学车就是为了代步出行方便,由于自己的疏忽,驾驶证超期未换,需要重新进行理论考试,本以为很复杂,心里忐忑。今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来咨询一下,真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考试中心设立了绿色通道,还有专用考台,通过考试后现场就拿到了驾驶证!”

刘大姐拿到驾驶证。宋世珺 摄

  据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考试中心政委王向荣介绍,考试中心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专人引导,随报随考,不必排队。

  记者现场看到,考试中心对一楼环形服务大厅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无障碍改造,残疾人专用考台可以完成系统登录,指纹认证,理论考试,答卷上传、评分等一系列操作。同时,为缓解参加考试残疾人的紧张情绪,交警支队考试中心专门选派有经验的民警为残疾人提供全程服务,来考试的残疾人只需通过平台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后在休息区等候,民警会亲自将驾驶证送到他们的手中。

  据了解,考试中心通过精细化设计、精准化再造,针对不同服务对象提供更为贴心、细致、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不仅设立残疾人考台,开辟残疾人绿色通道服务群众百余次,还开通驾驶人“考试模拟场”,助力驾考学员、驾驶人更好地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及相关理论知识,更贴近实战。推行的电子驾照,解决了驾驶人忘记带驾驶证、无法证明自己驾驶资格,面临滞留车辆的处罚。电子驾照业务开通至今,已经有59801人注册成功。

【专题】黑龙江省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