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冰城院线火爆影院"开花"抢份额 15年后电影票再回10元时代
2018-05-16 11:08: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吴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5月16日讯 “十多年前,花十几二十块看场电影是件挺奢侈的事儿,可如今,每周花上十几块钱看场电影却成了我的日常。”冰城市民晓云边说边利落地在取票机前打印出电影票。在她身后,十几位观众正排队等候打票。

  近年来,冰城影院悄悄打起了价格战,会员半价、周年庆9. 9元观影、新店促销10元任看……不知不觉中,冰城影票价格又回到了15年前的10元时代,看电影成为生活常态。

  仅2017年,冰城观众就贡献了5. 11亿元票房。去年,哈市影城总数达到57家,创历史新高,市民观影越来越方便了。

  商圈地带走几分钟 就能进影院

  今年春节期间,哈市各大影城十分热闹,中央大街商圈几家影院内,自助取票机前甚至排起了长队。春节当天,冰城票房更是超过了一千万。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尽管影片数量不多,但哈市单日票房包含服务费仍突破了300万,火热程度可见一斑。有数据显示,去年哈市共有1658. 2万人次走进影城观影,平均每天都有4. 5万人一同走进影城。

  观影人数增加带火了冰城票房,也催生了更多影城落户冰城。据统计,2014年底,哈市有影城21家,2015年底达到34家,到2016年底增长至43家,3年时间完成了翻倍增长。去年,火热的电影市场又添了14家新成员,目前哈市已拥有57家影城,372块银幕,座位数达到54846个。步行在哈市几大商圈里,不出5分钟就会有一家影院出现在你面前。尤其是哈市博物馆商圈附近,步行不到两分钟就能发现一家影院。

  抢占市场份额也是影城遍地开花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商圈或学校周边是影城竞争最激烈的地方,同品牌的两家影城或许相隔非常近,其实是为了抢市场份额。新商业综合体开设后,基本都会招商影城入驻,新商圈附近即使目前客流较少,也会有影城开设,就是为了提前抢占市场份额。虽然竞争大,但商家都看好这个市场前景,不断有影城入驻,比如中央大街商圈、博物馆商圈等。虽然这些地点之前就已有多家影城,但仍有新影城在这里开业,票房收入也不错。

  票价重回15年前水平

  “现在买张19. 9元的影票太容易了,如果运气好,或许还能抢到9. 9元的超低价票,记得上一次这个价格看电影还是在2003年,当时花了6元钱看的《英雄》。”在电影发烧友晓云印象中,2003年开始,冰城影院进行市场化运营后,商业化大片开始登上哈市影城的银幕,票价才开始逐渐上涨起来,起初是三五元,后来涨到七八元,最贵的影院票价可以达到二三十元。

  哈市一家影城经理回忆,从前如果没学生证、会员卡、银行卡,基本都要全价购买,普通的票六七十元,3D的则需80或100元,看场电影的成本比较高,所以到影院观影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或情侣,只能现场购票,遇到特别火的片子,可能来了才发现没票了。2011年左右,随着团购兴起和冰城影城数量增多,电影票价开始下降,哈市电影市场逐渐回暖。

  作为资深影迷,小慧几乎看遍了冰城所有的影院,除了在App上比价外,她还会关注影城活动,比如此前有家新店做活动,凭学生证所有电影无论2D还是3D都是10元。那几天每天下班她都会去看一场电影,很多影城周年庆时也会推9. 9元的票,她也统统不会错过,“现在观影价格和十几年前差不过,观影体验却好了很多,很多影城都对座椅、银幕、设施、服务等进行了提档升级,看电影的体验越来越好了。”

  影城版图或继续向周边扩张

  尽管哈市影城整体票房逐年看涨,但多数影城票房反而在不断下降。有影城经理表示,今年五一期间,自己所在的影城票房只有45万,去年则为63万,同比下降了28%,最大原因就是新影城增多瓜分了客流。如此白热化的竞争并没阻止冰城影院版图的扩张。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哈市至少还将新增10家影院。

  黑龙江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孙浩进认为,近几年不少小影城崛起,品牌影城也在不断提档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非常有利,大家看电影更方便,环境和服务也越来越好,对拉动城市文化产业产值有着良好促进作用。不过目前主城区市场已没太大空间,未来影城或许可将目光瞄准周边县市,很多县市目前只有一两家影院,可开发空间很大。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