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构建天地一体化定位导航授时信息网
2018-05-17 09:5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蔚保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空信息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信息,席卷全球的大数据时代浪潮需要时空信息的全面支撑。两者结合产生的时空大数据,决定了全球用户享受泛在位置服务的质量。

  构建天地一体化PNT(定位导航授时)信息网络,意在从地下到深空形成综合PNT信息网络体系,使PNT服务泛在化、协同化、智能化,即PNT信息与大数据业务广泛融合,催生人工智能技术对时空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提供泛在智能导航与位置服务。

  构建天地一体化PNT信息网络,应以提供“全球覆盖、多源融合、多网协同、智能认知”的大数据时空服务为目标,重点解决“泛在覆盖、性能提升、智能服务”三大问题,牵引国家综合PNT体系发展以及助力“大数据+”信息产业技术跨越演进。

  研究和构建天地一体化无线基站网络是技术发展方向之一,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骨干,开展地下/地面/空中/低轨星导航源无线基站定位技术研究,形成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空间信号兼容以及时空统一的天地一体化导航增强网络,实现泛在的室内外无缝导航。

  研究和构建多源混合智能定位系统网络是技术发展方向之二,以异构多导航源混合网络为主体,加强与物联网和5G网络的融合协同,在传统多源组合端定位基础上,开展智能混合云定位技术研究,通过时空大数据智能化处理提升连续可信定位能力。

  研究和构建“大数据+综合PNT”网络化位置服务平台是技术发展方向之三,以泛在实时精准定位数据为基础,以全息位置地图为支撑,以各类市场应用数据为目标,开展网络化位置服务操作系统和开放标准协议技术研究,实现智能化信息推送服务。

  天地一体化PNT信息网络呈现出“泛在、精准、统一、融合、智能”的特点。天地一体化PNT信息网络建设将引领我国PNT技术快速发展,分布式多层次天地一体的时空基准网络得以形成,将大幅提升时空基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接入网络即定位”的网络协同PNT技术将使相对定位和群体定位能力显著提升;微PNT分布式最优节点技术,将使PNT服务广泛嵌入万物互联;多网融合推动的通导遥一体化以及时空频统一驱动的网络协同增效和能力进化技术迅猛发展,将推动我国的人工智能导航与大数据位置服务科技达到国际领跑水平。

  可以预见,天地一体化PNT信息网络的建设,将是我国实现“大数据+智能位置服务”的必由之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PNT信息服务,也必将推动我国社会大众和国民经济迈入“无人化智能精准”的新阶段。

  (作者:蔚保国,系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10日13版)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