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寒地黑土之都”插秧比赛活动在绥化举办
2018-05-19 21:48: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9日讯(洪家兴 岳海兴 记者 侯巍)又是一年播种时,只待金秋稻花香。基地追溯源头,弘扬传统农耕文化,缩短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距离。5月19日,由绥化市北林区绿色食品协会联合滨北正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绥化寒地黑土之都插秧比赛暨农事体验活动”在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西南村稻田公园里启幕。

稻田风光。

  寒地黑土农事体验活动分为插秧季、放鸭季、稻香季和开镰季,是以时间为轴线的全年活动。此次活动为插秧季,以插秧文化为主线,通过插秧比赛、农事体验、民俗文艺表演、现场定制、农产品展销和农家特色饭菜品尝等形式,吸引社会各界人士、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和家长积极参与,让人们在参与欢乐农耕的同时,体验农民的辛劳,感悟传统农耕文化,将远离自然的都市人带回田野乡间,进一步叫响寒地黑土品牌,推动寒地黑土经济健康发展。

美女与风车拍照。

  黑龙江省滨北正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秀波向记者介绍,为了叫响寒地黑土品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助推农产品从种得好向销得好转变,正大农业流转了农民土地,打造了稻田公园,从源头追溯,以此展示好米来自绥化黑土地的理念,让稻田文化根植在百姓心中。此次种植的水稻品种主要是“龙稻18号”和寒香稻系列,预计三天时间这一区域内的稻田插秧就可结束,该稻米香甜软糯,预计9月末前可上市。

体验插秧。

  据了解,今年,绥化市按照“优玉米、稳豆稻、增蔬菜、上饲料、精杂粮”的调整思路。力争加工型专用玉米增加到1000万亩,鲜食玉米增加到60万亩,绿色蔬菜等经济作物发展到310万亩。重点建设好“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经济带,引导落实蔬菜播种面积140万亩,续建新建蔬菜产业项目30个以上,建设重点蔬菜园区25个。努力打造全国有名的“好吃米饭”生产基地、鲜食玉米产业基地、优质有机杂粮生产加工基地、“北菜南销”核心区和寒地黑土绿色菜园核心区。

田间风车。

  绥化市积极抓好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有机肥替代行动和农业“三减”行动。全面推广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融合示范,推进精准施药,科学施肥。全市“三减”示范面积要达到900万亩以上,全力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规程,扩大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坚持从基地到加工全程绿色生产标准,培育壮大绿色支柱产业。全市新增绿色食品认证面积30万亩,新增绿色食品认证50个,新增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万亩,每个县(市、区)打造1个高水平有机农场。全市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1900万亩。

  为了“强化多元化营销方式,加快龙江绿色食品走出去步伐”,绥化市自2017年6月份启动了“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10个县市区11个团队陆续南下到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鲁三大区域,重点开展了以十项对接为主要内容农产品营销活动,推动了绥化农产品销得好、卖上好价钱,提升“寒地黑土”品牌影响力,在南方各地产生强烈反响,取得了丰硕成果。

  滨北正大集团是“五谷杂粮下江南”的首创企业,在2017年“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中,该企业共签订销售大米订单3100吨,销售额近1900万元。这次该企业举办农事体验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叫响品牌,提升产品美誉度和认可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