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为多领域应用提供"千里眼"
2018-05-22 09:24: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那可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

为多领域应用提供“千里眼”

  黑龙江日报5月22日讯 “左图边标记的是2016年6月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门前的地铁施工位置,右图是2017年6月同样位置的施工进度及土地使用情况。这是利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对比不同时期的卫星影像,监测城市道路施工及建筑的变化情况,这项功能主要用于城市规划和违建乱建执法,最高分辨率可达0.8米,能够识别出城市交通中的车辆,图像的用户是地方政府、国土厅(局)、规划局、城市管理局等。”21日,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所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卫星影像.

  除刚才演示的对城市规划进行检测外,中心存储的高分影像历史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农作物长势分析、灾害分析、农业保险理赔、林业资源调查、森林防火、国土执法、水情监测、灾情预警、界河监测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省备受瞩目的大型工程如哈尔滨火车站、哈牡客专等建设进度,都能在该中心的高分影像历史数据中一目了然地观测到。

  中心负责人肖鸿江介绍说,近年来卫星遥感技术及应用产品已渐渐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政府部门、行业机构还是普通大众,都对卫星影像有了新的认识和使用习惯。目前,卫星遥感技术已在产业统计分析、经济规模估算、区域变迁以及农业普查、林地资源普查、水情分析、国土执法等政务和行业管理中展开应用,为提升城市和行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可视化信息保障。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黑龙江数据与应用中心成立于2014年1月,是国家国防科工局正式批准的首批高分区域中心之一,也是东北地区首个承担高分数据接收、管理和分发职能的专业机构。中心配备了100余台套国内外著名厂商的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安全设备,并拥有高分数据存储和检索服务平台、Titan? SCP超算平台、Envi5.3影像处理系统等专业化高分应用管理环境。作为省内唯一的高分卫星应用管理和服务单位,中心依托公共服务和产业促进的职能,积极承担了区域高分平台建设、资源共享、信息整合、推进应用等工作,并与一大批省内外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面向卫星应用、大数据应用、信息消费等各个领域实现科技对接和技术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利用卫星作为观测大地的“千里眼”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遥感技术项目,我国民用遥感卫星计划发射7颗,现在已发射了5颗,分别编号为“高分一号”到“高分五号”。5月9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光谱分辨率最高的卫星。“高分”系列卫星覆盖了从全色、多光谱到高光谱,从光学到雷达,从太阳同步轨道到地球同步轨道等多种类型,构成了一个具有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能力的对地观测系统。

  中心工作人员认为,我省在遥感应用上前景广阔,首先农情监测需求巨大,需要基于遥感影像规模化开展土壤资源调查、农作物动态监测、农业自然灾害监测、农业气象监测等工作;水土保持、农田水利、水利勘察设计等领域也需要基于卫星遥感数据支撑相关工作;环保工作中的高温异常点观测自动化处理和气象观测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同时,基于高分、环境、资源等系列卫星数据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省环境功能区划工作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气象工作中,需要实现气象数据与国产高分数据的联合开发应用,为政府和行业部门提供生态系统保护、环境质量安全和资源利用等领域的气象保障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位置,增强时代——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