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抚远在生态保护中谋发展聚人气攒后劲
2018-05-23 07:40: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李志达 王振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瞎子岛旅游区湿地栈道。

  抚远市东极鱼市的早晨。

  抚远市鱼博馆,游客欣赏鱼类标本。

抚远东极广场。

  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视察来到抚远市。两年来,抚远市深入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全面做好生态系统总体恢复,全力抓好矿山、水系、鱼类、鸟类、绿化等资源保护与恢复。这座有着“华夏东极”美誉的边境小城,正奋力打造着一座生态之城,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开辟全域旅游资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擦亮四张旅游名片全域旅游营销出彩

  5月16日清晨,当一列从哈尔滨开来的列车驶进抚远车站时,迎面而来的抚远小城,正以一幅泼墨山水的姿态迎接远道而来的宾客。斜风细雨,近树远山,云雾缭绕;空气清新,草木葱茏,山林湿地交相辉映。极目远眺,不远处就是浩荡的一江春水。

  此时,一位旅客手机里播放的歌曲分外清晰地回响在记者耳畔:“……抚远也没有特别远,只是在我们的最东边,用你那清澈纯洁的眼,第一缕阳光就可以被看见。”这是一位南京游客,在抚远之行后写下的一首民谣《抚远,不远》。K7065次列车长王轩在这条线上跑车4年,他说,近两年来抚远旅游的人明显多了,这不,又快进入旅游旺季,铁路每天又增加了两个车次的运力。

  王轩车长的直观感受,同抚远市旅游部门公布的数字相得益彰。据抚远市旅游局资料显示:2017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5.6万人次,同比增加26%;旅游总收入实现5.14亿元,同比增长64.7%。

  “华夏东极”“淡水鱼都”“两江双城”“两国一岛”这四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给“优先发展旅游业”的抚远城市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到抚远的人们,都要去做一个浪漫的体验:登上城南的伊力嘎山顶,看一轮红日从两江交汇处喷薄而出,看清新小城披上金黄晨褛——这就是“华夏东极”的独特魅力。

  抚远市旅游局局长祝司军介绍说,2018年是抚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起步之年,也是抚远旅游业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黑瞎子岛旅游区驶入市场化运营轨道,国际旅游岛建设稳步推进。鱼博馆、乌苏镇抓吉赫哲民俗村旅游项目投入运营,全市旅游产业项目亮点纷呈。跨境游市场火热,出入境游客数量不断攀升。2017年,全市旅行社增至43家,旅游业对地方财政贡献显著提升,旅游产业活力充分释放。

  悠久的淡水鱼文化,独特的赫哲民俗,如画的生态风景,边城抚远果然不负“华夏东极”美誉。记者了解到,在落实“黑瞎子岛重在生态保护”的指示精神实践中,抚远市开展生态红线划定,全面做好黑瞎子岛和抚远生态系统总体恢复。编制修订了《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总体规划》《黑瞎子岛及抚远区域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方案》《黑瞎子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和《黑瞎子岛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岛下设立了配套服务功能区,建起了采取PPP模式运作的东极小镇项目;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黑瞎子岛自然保护区和“华夏东极”森林公园分别获批国家级名号,抚远市已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

  “用高标准打造景区景点,高起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他们聘请北京绿维创景等国内一流设计院所,编制了抚远及黑瞎子岛旅游发展战略规划、乌苏里江风光带规划以及各专项景点规划。建成投用的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鱼文化体验馆、乌苏镇赫哲民俗村等特色景区景点,都极具时尚风格。目前,抚远市与康辉集团合作对黑瞎子岛实行专业化管理运营,旅游人数实现快速增长,黑瞎子岛旅游区被评为AAAA级。如今,抚远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业正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

  在抚远,记者点开抚远智慧旅游APP,看到这里“双微一网”的线上营销实效明显。“一键”点击,就可获得全方位提供的旅游咨询和投诉服务。抚远旅游全年利用微信平台发布原创微信软文50余篇,阅读量达19.3万次,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粉丝已增至5.3万人。

  大界江,大岛屿,大湿地,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精心雕琢的人文景观。天地作势,厚积薄发,抚远好生态构成了一个独特的东极文化旅游品牌。

  增殖放流珍稀鱼种保护两江自然水生态

  “保护一条鱼,守护一条江”。在抚远,这座有着“淡水鱼之都”称号的城市,对鱼类保护的一系列行动,更体现着对“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种深刻领悟。通过“以养代补”“捕养结合”“封江育鱼”以及人工增殖放流等有效措施,以往过度捕捞的情况近两年得到改善,在取之于江、授之于江的生产中,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前的抚远因鱼而生、因渔而兴,如今更因生态而发展。

  5月,对于在国家级史氏鲟原种场、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和抚远市鲑鱼放流站都有职务的朱翥来说格外忙碌。5月5日,向黑龙江放流了200万尾大马哈鱼苗后,他和放流站的工作人员又陆续在同江段的松花江和宝泉岭段的乌龙河内,放流了14万尾大马哈鱼苗。“马哈鱼对环境要求很高,一般会选择在水质澄清的地方生存。我们去年在内河里试着放流了一些15厘米左右的鱼苗,今年已经见到30厘米左右的大马哈鱼了,说明这里水环境不错。今年,我们加大放流数量,检验一下马哈鱼在内河中的回游效果。”朱翥说。

  环境的持续改善给了朱翥进行实验性放流的信心,而抚远市政府对鱼类保护的投入,则给了他加大放流量的资本。近年来抚远市政府逐年加大对大马哈鱼和鲟鳇鱼放流的支持力度,去年更是追加100万元增殖放流资金用于完善繁育设施和增加放流数量。

  抚远市重视生态保护的行动,也引发了“磁场效应”——近两年,以阿里巴巴为引领的社会资本也积极参与到鱼类保护中来。2017年,阿里巴巴投入200万元,与抚远市政府共同举办春秋两季放流节,还计划以后每年增加100万尾大马哈鱼和20万尾鲟鳇鱼鱼苗的放流量。大投入带动了放流规模的扩大,2015年鲟鳇鱼和大马哈鱼鱼苗的放流数量在20万尾和100万尾,2017年已经增加到了40万尾和200万尾。

  5月16日,在抚远市五道沟网箱养殖基地,朱翥正带领他的团队为下一步鲟鳇鱼孵化做着准备工作。这个建在浓江边上的养殖基地有140口网箱,每个网箱里面有10余条百斤左右的鲟鳇鱼。朱翥观察着,判断鱼卵的品质是否适合孵化。他告诉记者,近两年,他们已累计孵化出468万尾鱼苗。

  在浓江边,记者遇到了刚刚打渔回来的渔民王山江,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抚远市政府对渔船加大了管理力度,社会不规范打渔船的数量减了不少,私捕滥捞的情况也得到有效控制,还放流了大量的鲟鳇鱼和大马哈鱼苗,江里的鱼也逐渐多了起来,渔民对鱼类资源的恢复更有盼头了。

  据了解,抚远市在积极开展增殖放流工作的同时,对鱼类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渔船数量从最多时的780艘减少到现在的350艘,除采用分江段、分站落实到人进行管理外,还成立了督导小组定期对江面进行抽查监督管理落实情况,通过这种“双重”管理来杜绝渔业生产的私捕滥捞,进一步保护涵养渔业资源。

  城在林中四季有景人在画中宜居宜业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这是很多来过抚远的游客对这座城市的直观评价。时隔8个月,记者再次来到抚远,对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了更亲身的体验。

  走进尚未完工的滨江公园,一片姹紫嫣红映入眼帘,这边的榆叶梅已至花谢,那边的海棠和丁香花正值花开。谁能想到在两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未经开发的荒凉滩涂。同我们随行的抚远市委宣传部干部说,抚远城市风貌变化这两年可谓日新月异,来过的人都说这里空气清新、适合居住。

  抚远市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副局长张伟富引领记者走进正在植树铺路的沿江景观带。他介绍说,作为沿江风光带中的一环,我们请来了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对其进行整体设计,重点突出树木和花卉,共有1万多株各种树木,建成后将为城市新增绿化面积14万平方米;地面还将铺装9万平方米各种特色步道砖。开放后,这里将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最佳场所,也将成为抚远市颇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

  “这个是蔷薇,那个是稠李”,走在公园的甬道上,张伟富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着两旁的各类植物。“我们抚远拥有口岸的地缘优势和绝佳的生态环境,特别适合发展旅游业。这两年市委市政府按照旅游城市的定位对城市建设进行升级改造,改造的重点是规划修缮行车道、人行道,大幅增加绿化面积、完善公厕建设,目标是将抚远打造成山水宜居城市。”虽然公园尚未完工,但记者看到已经有为数不少的市民将这里作为晚餐后的休闲场所,在夕阳的余晖下,三三两两的市民结伴而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跃入眼帘。

  “环境就是民生。”近两年,抚远在发展建设中,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为先、治理为重,累计升级和新建道路25条,新铺装地面人行道8万平方米。今年还预计改造7条路,新增绿化面积7.2万平方米,目标是现在城市中每条街道都有绿。

  走在抚远城中,中西合璧风格的建筑鳞次栉比,展现着现代商旅城市的靓丽风采。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一座生态城魅力初绽。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