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高科技在民用领域大显身手
2018-05-24 09:36: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经济增长动力逐步由要素投入过渡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新时代需要创造“从无到有”奇迹,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成为关键。近年来,我省实施“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新成立科技型企业10440家。这些企业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样本一用混合现实技术助力精准医疗

  近日,全球首例在混合现实技术(MR)辅助下实施的复杂先心病手术在广东省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名两个月大、体重约3公斤的肺动脉闭锁患儿获救。混合现实技术使整个手术时间从以往的10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在医疗界引起轰动。很多人并不知晓,为此次手术提供技术支持的是我省“新字号”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董事长邱兆文告诉记者,这次手术应用了拓盟科技在国内推出的首款应用混合现实技术的《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3D可视化辅助诊断系统》。借助混合现实技术,医生们可以在手术前根据CT重建虚拟的三维心脏影像投射到手术台上方,医生团队手术时,头戴MR显示器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虚拟心脏”的内部结构,还可以直接将“虚拟心脏”“放”到患者胸腔内和实际的心脏重合,精确进行手术操作。这项技术不仅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更重要的是能减少患者创伤,从而缩短了患者术后恢复时间。

  混合现实技术应用不止一例。日前,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运用3D打印、混合现实技术为一位患者实施胫骨平台骨折复位内固定术,为其修复了破碎了15块的左膝胫骨平台。广西桂东人民医院运用混合现实技术,在患者小腿上精准动刀、切除肿瘤……

  在拓盟科技位于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的办公区,记者看到,这里摆放着很多人类大脑、心脏、肺等器官的3D打印模型。邱兆文告诉记者,“这些有一部分就是用来辅助医生为患者手术治疗的。”

  邱兆文是东北林业大学副教授,进入精准医疗行业始于10年前一位影像科医生的求助。经过10多年的研发,邱兆文成功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将二维的CT、核磁等断层扫描数据转换成三维可视化结果,并且可应用增材制造技术将病变器官实现3D实体打印。医学影像三维重建技术不仅可以作为术中指引工具,帮助医生对病灶周围的血管和组织进行精准定位,还可以对手术进行风险评估,让医生在手术前模拟做手术。

  为了将技术成果尽快转化,造福民众,邱兆文在我省创新创业政策的扶持下成立了公司,并通过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全省创新创业大赛脱颖而出,获得了风险投资。目前,公司拥有与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相关的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能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医疗解决方案,是国内率先倡导并实施医疗3D打印整套解决方案的公司。目前,邱兆文带领团队研发的诊断图像处理软件已经在北京天坛医院、北京阜外医院、上海东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哈医大一院等国内30多家医院应用推广,成功应用在脑外科、心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骨科等复杂手术中。

  样本二农业生产用上航天技术

  打开电脑,整个农场春耕时各类农业机械作业工作情况一目了然,耕作工作量、耕作质量数据实时统计,给农场春耕管理提供了极大便利。日前,记者就亲身体验了这种由高精度北斗导航技术所带来的全新现代化农业管理模式,这就是由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将卫星综合技术与农业管理相结合所研制的北斗精准农业综合管理系统。

  总经理王同桓介绍,这是一家在黑龙江省政府与航天科技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下,落地在哈尔滨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地方卫星应用产业推动、卫星应用技术的研发、转化、综合应用与推广,面向龙江“大农业、大林业、大水利”的区域特点,开展行业解决方案设计、系统集成、行业软件研发与智慧城市建设。“北斗精准农业”是哈尔滨恒星将北斗导航技术、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到农业生产管理的成果,除了包括上面介绍的农机作业管理系统外,还包括“农情监测与决策支持系统”、“无人机植保管理系统”等,只要通过手机APP,即可了解农田气象信息、作物长势、种植格局、测土配肥、农作物灾害、作物植保等各类信息,可随时随地掌握农业生产情况,为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通过打造精准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该公司自主研发了农机管家、农情助手、种植格局、无人机植保等多款手机APP,面向农场、农机合作社、农户、农业金融机构、化肥厂商、无人机公司等用户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目前,该公司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已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平坊现代农机合作社、五常市、阿城农场和嫩江农场等省内多地安装及应用部署,并受到广泛好评。

  同时,哈尔滨恒星将卫星技术优势延伸到了智慧城市建设中,通过对遥感、导航、通信、无人机技术的综合应用,建立了一套“天、空、地”一体化的城市数据立体采集网络,建立了城市空间信息系统,对地上地下空间信息、动态感知数据进行接入、管理、融合与共享,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平台支撑。

  2013年至今,该公司先后采集了哈尔滨市建成区2万余公里地下综合管线数据,400平方公里280余种城市空间部件数据,建立了完整的城市空间信息库,同时建设了哈尔滨智慧管网、哈尔滨城市空间信息管理系统、哈尔滨市智慧照明、哈尔滨市智慧城管等多个智慧行业应用,形成了“数据采集+平台+典型行业应用+数据运营服务”全链条的智慧城市产品线。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精准农业和智慧城市两条产品线,产品销售已经覆盖黑龙江、浙江、江西、新疆、内蒙、四川等多个省市地区。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牢记嘱托 崭新答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两周年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