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思想 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018-06-01 10:16: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思想

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聂云凌

今年6月是全国和全省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全省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深入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安全生产的重要使命,以高度的思 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与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期待仍有差距,安全生产基础、安全 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煤矿和道路交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充分暴露出在部分行业和领域,安全底线意识不强、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到位、 “打非治违”存在盲区、对隐患整治缺乏持续跟踪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 作,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一要坚决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其 他成员对分管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要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 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要压实政府和部门监管责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 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到位,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细化职责分工,制定权责清单,压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能力。

三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和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做到安全责任到位、 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形成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拳出击,以铁的手腕、钢的意志,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抓好隐患整改工作,着力改进安全检查方式方法,强化社会监督,做到 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认真落实停产整顿、从重处罚、关闭取缔、严肃问责的“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对非法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安全生产的利剑高 悬,警钟长鸣。

五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推进国家(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和省骨干救援队伍建设,全面完成兼职救护队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构建政府 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到位、社会共同参与、上下顺畅联动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与安全生产风险相匹配、覆盖应急 管理全过程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

六要强化安全监管监察。进一步配强安全监管监察力量,综合运用监管监察执法检查和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等制度措施,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强典型案件查处,以案说法,举一反三,以儆效尤,真正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省受警示”。

七要突出抓好煤矿安全工作。把尊重生命摆在首位,关爱矿工兄弟生命安全,扎实开展保护煤矿矿工生命安全特别行动,为矿工兄弟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树立科技 兴安理念,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科学管理能力,鼓励煤炭企业提高安全、环保、能耗、工艺等办矿标准和安全生产水 平。坚决开展小煤矿整治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和小煤矿关闭工作。

八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通过持续开展“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广泛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曝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反面典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百万人”大培训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风险隐患辨识及处理能力。

全省各行业、各战线、各领域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良 好氛围,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让我们努力弘扬和践行“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思想,筑牢安全基石,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奋力开创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