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省工商系统优化营商环境 按动"快捷键"开展作风整顿活动
2018-06-11 10:17: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纪祥勇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1日(纪祥勇 记者 杨帆 编辑 王艳)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黑龙江省工商局印发《关于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应用工作通知》,明确自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应用,企业办事更加便捷。省工商局要求全省各地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时,由企业自愿选择领取纸质营业执照或电子营业执照,不强制企业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不得向企业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下一步,省工商局将着力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本地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做好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机构的沟通联系,协助相关单位做好电子营业执照登录、验证和签名功能的升级改造,为电子营业执照系统的接入部门提供市场主体身份认证和识别服务,推动企业通过使用手机实现“一照走天下”。

  哈尔滨市:出台40条措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为着力打造市场监管机关优良的亲商、助商、护商环境,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破解“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充分释放企业名称资源,实行自主申报;实现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只跑一次”;办理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计量标准器具核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零跑路”或“跑一次”;办理内、外资企业登记事项“不见面”或“最多跑一次”;开展企业产品标准制修订工作,帮助10家企业完成制修订产品标准工作;推进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开辟“消费维权正义快速和解通道”,建设完成100家12315“消费者维权服务站”;优化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流程,提高检定服务质量;对哈尔滨市中观层面新增长领域项目提供精准计量服务;开展对无人智能装备研发和制造企业的技术服务,为全国无人机和机器人研发和制造企业提供质量提升方面的技术服务;重点抓好哈南工业新城高端装备制造业、五常大米、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

  牡丹江市:优化政务大厅窗口服务措施23条

  牡丹江市工商局政务服务窗口认真查摆、立说立行、树立服务宗旨,谨记“四零”承诺服务标准,创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23条,提升了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设备,简化流程、合并窗口、压缩办理时限,探索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企业服务“三位一体”的营商环境新模式,打造“群众满意”办事窗口。即:优化办事程序,“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多部门联动办公,实现“一窗通办”;执行首问负责制,实现“一人通办”;组建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团队;推进证照申请自助一体机使用;畅通网上受理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实现手机咨询服务、业务办理指导服务;“新载体”审批申请业务指导团队全程无间断服务;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打通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实现快递免费送达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窗口党员示范岗;配套群众满意度评议系统,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程序;凡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未明确禁止或限制的行业,允许企业申请使用新的行业表述;章程、合伙协议审查科学化;严格落实“先照后证”制度改革;逐步实施分类实施住所申报承诺制;严格执行“形式审查”制度;推行电子营业执照颁发;创新开辟集群登记“试验田”;开通国家商标受理窗口,为牡丹江商标申请提速。

  伊春市:集中清理“僵尸”优化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个体工商户退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使查无下落、失去联系等僵尸类个体工商户依法便捷退出市场,伊春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对僵尸类个体工商户进行了集中清理工作。为保障清理工作顺利开展,市工商局成立了清理僵尸类个体工商户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项会议,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及时研究解决清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集中清理过程中,工商部门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协同合作机制,对无法取得联系、不在注册地址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由税务部门统一出具清税证明,使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僵尸类个体工商户顺利简易注销。截至5月31日,全市共清理僵尸类个体工商户5064户。

  黑河市:主动开展商标知识宣讲服务

  为使广大农村群众深入了解商标知识,黑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业务骨干深入逊克县举办了全市农村党员电子商务技能提升示范培训班,进行商标知识宣讲,增强电商企业商标品牌意识。执法人员从商标基础知识、商标法律法规、提升企业品牌意识、推进商标富农、地理标志精准扶贫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使广大农村党员、妇女、青年农民等致力于电商产业的人才和相关电商企业进一步了解了商标,认识到注册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对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明白怎样注册商标,推动了品牌农业的健康发展。

  绥化市:推动“一把手走流程”常态化

  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体验企业办事流程,换位思考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业务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绥化市工商局开展了“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即:“一把手”亲自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工商登记窗口,体验企业登记从名称核准到营业执照发放的全过程。活动中,“一把手”跟踪了解办事企业在名称预先核准、经营范围核定、章程起草、管理人员任职、住所使用证明等方面提交的材料内容和填报方式。办事企业在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下,按市工商局制定的格示文本,填报了企业登记材料,一小时后,窗口为该企业颁发了营业执照,企业感到十分满意。同时,“一把手”还与办事群众及工商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交流,仔细询问了企业、办事群众对服务质量和办理流程的切实感受,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进行详细记录,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