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公布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匡家屯养殖户直排养殖废水 道里区采取六项措施改善周边环境
2018-06-12 09:1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殿峰 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11日讯 记者从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6月1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黑龙江省转办第一批次共66件举报案件,其中重点案件16件。截至6月10日,除了香坊区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场偷排污水问题未办结外,其余15件已办结。11日,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布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据了解,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黑龙江省转办首批重点案件16件。其中受理编号为2号的重点案件反映:“道里区新发镇建国村匡家屯附近有10余家企业和养殖户、当地居民向屯内排水河道(日伪时期修建)排放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污染水体环境。”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道里区新发镇建国村匡家屯现有居民320户,640人。有25户村民饲养生猪,存栏量1785头;有1户饲养奶牛,存栏量270头。目前,村屯附近有2家企业。6月2日,经哈尔滨市环保局道里分局现场核实,建国村匡家屯附近有2家企业,分别为大唐热电厂和个体木器加工厂,均不排放废水。大唐热电厂建有3套(单套处理能力100t/h)生产废水处理设施、2套(单套处理能力5t/h)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进入生产废水系统,与生产废水一同经处理后补充用于循环冷却水;个体木器厂无生产废水产生。

  现场调查发现,匡家屯内的养殖户属规划化养殖企业的1户,饲养奶牛,存栏量270头,有工商营业执照,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大部分养殖户将养殖废水经屯内的自然排水沟排至屯内的集粪池,给屯内的环境造成影响。匡家屯内未建设化粪池,部分村民使用旱厕,影响屯内环境。存在屯内居民向排水沟倾倒农业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现象。

  根据匡家屯内及周边存在的环境问题,道里区一是由区城管局出动吸污车,抽排匡家屯内养殖户排放的牲畜粪便沉积污染,并加快对匡家屯水域清淤进度,6月30日前完成。二是将匡家屯划为限养区,6月30日前完成。三是在排水沟渠附近及匡家屯内建设10座环保可收集的公共厕所,解决居民旱厕排污问题,10月31日前完成。四是增派巡防力量,加强对排水沟渠周边区域及匡家屯水域进行管护,做到雨污分离,达标排放。五是2018年底前建成蓄污中转池,购置5台真空吸污车,及时收集蓄污池中污水,统一运到市级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六是道里区环保分局对饲养奶牛的养殖企业未验先投的环境违法行为给予立案,现正在履行法定程序。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