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中考考前点睛】哈工大附中教师苏振芳:物理冲刺复习必须要回归教材 不留死角
2018-06-19 18:37: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记者 王春颖)2018哈市中考在即,记者在考试前采访到了哈尔滨工大附中初四物理备课组长苏振芳老师,她告诉记者,在最后的备考阶段,物理复习要回归教材、不留死角,这是临考必须进行的一个重要环节。

哈工大附中教师苏振芳。

  苏振芳老师说,由于中考物理出题素材大多源自于教材,所以对于教材上的插图、例题、家庭实验室、自我评价、物理在线都需要一一排查,对于一些比较偏僻生涩的知识点更应该重点查缺补漏,确保教材上的所有基础知识复习到位,不留死角。

  苏振芳老师建议,迎考的最后几天,考生不要盲目大题量训练,要给自己留下思考时间,查缺补漏。修补哪些漏洞?一是知识点的漏洞;二是解题不规范的漏洞,找出哪些题会解却不能得分、不能得高分。怎样发现漏洞?研究自己在一轮、二轮复习中的易错题,翻看历次测验卷的错题;排查一年来整理的错题,寻找知识缺陷与疏漏。如何修补?发现漏洞,要及时请教老师或同学释疑解惑,或者研究答案找出解题方法,做到“该得的分一分不能丢”。

  苏振芳老师建议考生把几次大型模拟考试的物理试卷全部放在一起,把相同类型的错题对比研究,同类归纳,这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看透问题的实质,把握答题的要点,掌握得分技巧。最后几天,要有适度的理综模拟限时训练,训练内容可以是2017、2016年中考题。

  关于训练,建议同学们注意三点:限时、审题、反思。限时才能兼顾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合理分配时间;审题要画出试题的关键词句,重要条件,避免遗漏;审清命题人命题意图,运用哪一部分知识要解决什么问题,力戒思维定式,避免错误解读;每一次训练都要做反思和总结,找准失分原因,确保自己不在错误上跌倒两次,树立信心。

  名师点睛实验探究题总丢分,该怎样做?

  苏振芳:实验探究题是哈市物理中考的亮点,实验探究题的得分率比其他题低。出错的原因主要是审题不清。

  对于中考试题,特别是实验探究题,好多都是改编题,答题时注意认真审题,不要思维定式,特别注意不要受熟题影响,考生如果通过对文字及插图的阅读,觉得此题比较熟悉,建议再读一遍题,在试卷上圈画出关键词来提醒自己,找准题中的隐含条件,千万不要凭着经验和思维定势,在没有完全看清题目的情况下仓促做答。科学探究题分布在理综试卷的最后,答题时的心理状态对审题和答题有很大影响。考试时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先易后难,遇到个别不会做的难题,可以先放一放,待其他试题都答完后再回来集中精力攻难题,保持头脑清醒,力争做到"遇熟不喜、遇生不惧"。

  【教师简介】

  苏振芳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南岗区优秀教师,毕业班把关教师,教学经验丰富。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奋斗吧,少年!——2018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