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游戏成瘾”被世卫组织列入精神疾病 冰城医生提醒: 九项标准占大半 可能就算病
2018-06-21 09:22: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1日讯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中,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相关规定6月19日生效。20日,记者在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了解到,游戏成瘾的人逐年增多,因为没有诊断依据,通常将这些患者以焦虑症、强迫症等与游戏成瘾并发的疾病进行治疗。这一诊断依据的出台,可以界定游戏成瘾的标准,也可以根据症状对其进行规范治疗。

   18岁高中生为不耽误打游戏错过高考

  18岁的陈明(化名)可以一天不吃饭,但绝不可以一天不打游戏。半个月前,他为了不耽误打游戏而错过了高考,虽然父母极度失望,但陈明仍没有改变。需要充钱的时候,他就向父母要,如果得不到,就和父母大吵,直到父母给他足够的钱。

  无独有偶,16岁的李鹏(化名)也是如此,因为打游戏,他的成绩从原来的前十名落到倒数几名,父母却无计可施。李鹏的父亲说,只要有一天不打游戏,儿子就会焦虑、烦躁、骂人、砸东西,就像变了个人一样。

  哈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徐佳表示,互联网游戏成瘾界定的最重要一条,就是因游戏丧失社会交往和正常工作,而陈明和李鹏已丧失了正常的学习能力。

  16岁男孩每月买装备最少花掉父母五千元

  16岁的李鹏打游戏除了花时间以外,还要花钱给游戏充装备。李鹏的父亲说:“他每个月打游戏最低消费5000块,不给钱就不吃不喝要自杀,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只能给他钱,再看着他越陷越深。”言语中,李鹏的父亲表现出深深的忧虑,因为玩游戏,儿子已经无法正常生活,他们夫妻终有一天会老,实在不知该怎么办。

  刘华(化名)与李鹏相似,他打游戏也要每月花五六千元,把游戏的装备打成高级,再在网上销售出去,能挣三四百元钱。刘华对医生说,他以后要以此为职业,因为他创造了价值,有人愿意出钱来买他的商品。虽然目前看来投入得多一些,但是将来他越打越纯熟,总有一天会挣钱的。

  哈一专科医院精神疾病专家表示,根据临床经验,互联网游戏成瘾的患者以青年人居多,男孩比女孩多,约占八成;同时,因自制力相对差,初中生比高中生多。

  医生:多数互联网游戏成瘾伴有焦虑症、强迫症等

  徐佳主任说:“我认为将游戏成瘾归于精神疾病是件好事,使得更多的患者得到准确的界定和规范的治疗,爱游戏的人也有了参考标准。”

  近期,同学王强(化名)玩游戏上瘾,不玩就焦虑、烦躁,经精神科医生诊断为“焦虑症”。

  医生介绍说,过度游戏是病因,焦虑只是表现形式,如不能正确解决病因,只单纯治疗焦虑,不可能解决根本问题。记者采访中得知,多数互联网游戏成瘾并不是单纯存在的,通常都伴有焦虑症、强迫症、品行障碍、人格障碍等问题,有时是多种疾病并发。在列为精神疾病以前,医生都是从并发疾病来治的,他们被归于焦虑症、强迫症,甚至是精神分裂症,但这些并不准确。

  医生:九项标准满足过半要当心

  医生介绍,九项标准满足五个或以上,或将被诊断为“互联网游戏成瘾”: 1、完全专注游戏; 2、停止游戏时,出现难受、焦虑、易怒等症状; 3、玩游戏时间逐渐增多; 4、无法减少游戏时间,无法戒掉游戏; 5、放弃其他活动,对之前的其他爱好失去兴趣; 6、即使了解游戏对自己造成的影响,仍然专注游戏; 7、向家人或他人隐瞒自己玩游戏时间; 8、通过玩游戏缓解负面情绪,如罪恶感、绝望感等; 9、因为游戏而丧失或可能丧失工作和社交。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