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长效“治脏”小区洁净如初
2018-06-25 14:52:00 来源:佳木斯日报  作者:吴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5日讯 夏日的清晨,推开窗,感受扑面晨风带来的清新味道,是佳木斯市铁路住宅180户居民李丽华最舒心的时刻。一年来远近闻名的“垃圾场”经过东风区20多天的“治脏”,扫除了给小区居民“添堵”的环境卫生难题,小区环境洁净如初,居民如今幸福感一天比一天强。

  从去年10月开始,东风区铁路三角线附近,铁路住宅180户便处于弃管状态,该区域内生活垃圾成堆,异味扰民。23日9时,李丽华苦笑着说:“几乎一有空地就立即被生活垃圾侵占,楼间隙、道路两旁堆满了各式垃圾,整个小区垃圾成山,简直就是一个大型的垃圾场。”

  6月9日,东风区接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举报受理信访案件,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部门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案件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东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该地块居民希望在垃圾得到清理的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彻底解决小区内垃圾堆放问题。

  20多天以来,东风区直击垃圾残污回应百姓诉求,对照问题整改“点对点”记账销号。6月9日晚,东风区城管部门迅速出动专业清扫保洁队伍、车辆,清运垃圾8立方米;6月11日,东风区城管部门正式接手铁路住宅180户区域的垃圾清理和运输工作;6月12日,东风区城管局出动1台铲车、5台运输车、100余名保洁人员,对该区域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垃圾10立方米。

  如今,东风区已配备4名保洁人员、2名清运人员负责该区域的日常垃圾清扫、清运等工作,铁路住宅180户焕然一新。东风区城管局局长单成林说:“目前,我们正在根据该区域每个单元的楼层,道路的长宽等因素核算具体需要配备的人员及设备数量。由于该区域是老旧小区,道路窄,管线低,垃圾清运车进不来,我们定制了10台手推车承担垃圾清运工作。保洁员人手不够,我们将小区居民发展成保洁人员,这样的保洁员不只上下班方便,地域情况熟悉,邻里邻居沟通起来也更容易。”

  铁路住宅180户居民刘桂兰,如今也是东风区城管局环卫大队铁路住宅180户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日常清洁的刘桂兰告诉记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东风区把小区的各项垃圾清理工作做得这么好,我们居民都很认可,给他们点赞。今天是我加入环卫队伍的第三天,在家门口工作,邻里邻居的都熟悉,谁乱扔乱放垃圾,我喊一嗓子也都能给我个面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让我幸福感倍增。”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