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动漫旅游小镇将落户哈南 市民可享受高科技数码视觉盛宴
2018-06-26 15: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6日讯(记者 张隽珊)26日,哈尔滨平房区(哈经开区)2018年第二期“哈南政务主题发布”举行。据悉,哈南与环球数码已签订框架协议,主要建设数码高科技和动漫电影为主题的动漫旅游小镇、文化创意园和儿童游乐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启动选址,如选址顺利的话,预计今年将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哈尔滨平房区(哈经开区)2018年第二期 “哈南政务主题发布”举行。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多家名企入驻

  发挥产业链招商优势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

  据平房区招商和产业促进局局长许思源介绍,近年来,平房区(哈经开区)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推进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大型农机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式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福特汽车、凯斯纽荷兰、空客复合材料等87家规上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积极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以哈工大机器人产业集团、哈工大焊接集团为龙头的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生产的上下游产业链;

  绿色食品产业重点瞄准粮油精深加工、乳制品、肉制品、啤酒饮料、休闲方便食品等行业展开招商引资活动。截至目前,已形成了可口可乐、百威英博、益海嘉里、康师傅、统一、旺旺、龙丹等16家规上企业的全国知名绿色食品产业基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云计算产业、物联网产业、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新媒体产业和动漫制作产业。充分利用哈尔滨与深圳对口合作的有利契机,积极对接华为、中兴等企业。目前,已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曙光等144家企业入驻。

  许思源表示,在招商手段和项目服务上,平房区(哈经开区)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带动性强的优势,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央企、国内外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全面实施“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型、秘书型、专家型”的“三全三型”服务方式,现共为20家企业提供规划测量、控详规划设计共计40次;定期发布扶持政策、融资租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20余类信息、137件;树立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宗旨。

  环球数码动漫旅游小镇项目落户哈南

  预计2018年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充分利用‘深哈合作’的有利契机,在已引进华为、中兴、环球数码、大族激光等项目的基础上,平房区(哈经开区)将定期走访交流,全力吸引一批能够满足百姓在生活上、工作上、休闲娱乐上需求的项目。”许思源告诉记者,“已签订框架协议的环球数码项目主要做以数码高科技和动漫电影为主题的动漫旅游小镇、文化创意园和儿童游乐综合体的建设,届时,市民在区内就能享受到高科技数码的视觉盛宴,小朋友也多了一处游玩的好去处。目前该项目已启动选址,如选址顺利的话,预计今年将启动一期工程建设。”

  设立和引进投资基金拉动区域产业建设

  55亿将投资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等战略新兴产业

  此外,平房区财政金融局局长贾玉国也介绍了财政资金管理情况,2017年平房区(哈经开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8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6%,完成年初任务目标。平房区(哈经开区)严控“三公”经费规模,严控一般性支出,保障政策性支出,优先安排民生事项支出,2017年共投入3亿元用于保民生。

  在金融服务方面,贾玉国介绍,平房区(哈经开区)积极打造“银企”对接平台,为区内金融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融资对接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仅2017年,就有5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7户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16家公司完成上市备案。”

  与此同时,平房区(哈经开区)全力推进产业基金落地和设立新的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设立和引进更多产业投资基金,形成资本招商新动力,拉动区域产业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完善。截止目前,拟入区基金总规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平房区批准设立及参股设立基金27支,总规模超过55亿,投资领域聚焦在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TMT、文化传媒等战略新兴产业。

  加强重点税源监控

  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分段推进改革

  据贾玉国介绍,平房区(哈经开区)今年在加大财源建设的基础上,加强重点税源监控。重增量、保质量,研究南岗集中区、哈平路集中区、哈南集中区税收划分办法,做好区域税收分析。“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引入社会资本参股,改善所有制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拓展市场空间,进一步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按照轻重缓急和市场化程度以及政府平台公司定位三个方面分段推进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不适应市场选择的研究撤并和整合工作,对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以国有控股为前提,研究探索出让部分股份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效能。着重完善合力公司、云谷投资控股(集团)、云谷科技公司、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担保公司等企业的法人治理架构,以加强和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力争扶持10户企业挂牌、上市

  此外,持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力争2018年扶持10户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大力发展产业基金投资,增强资本招商的虹吸效应,探索构建“产业+金融”的模式,逐步形成政府基金管理、私募股权投资(PE)、风险投资(VC)和其他金融平台并行的格局,构筑多层次、链条化基金投融资结构,努力拓展跟进投资、风险补助、融资担保和投资保障等运作方式,探索多种让利和退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