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七台河
搜 索
七台河:培育优秀企业家发展民营经济
2018-07-05 09:17:13 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作者:聂盛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5日讯 怎样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龙江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七台河市交出的答卷是解放思想、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大潮,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跨越,为促进全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和提供强力支撑。”这是记者7月3日从七台河市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获悉的。

  会上宣读了《关于进一步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培育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大会授予焦云为“七台河市杰出贡献企业家”荣誉称号;授予刘贵等5人为“七台河市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授予薛富津等6人为“七台河市科技创新标兵”荣誉称号;授予付显辉等9人为“七台河市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宝泰隆公司、双叶公司、电商产业园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七台河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政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表态发言。

  据了解,经过25年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发展,七台河市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民营经济占该市经济总量的60.9%,投资占74.4%,研发投入占90%,税收占72.2%,就业占80.6%。民营经济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财税增收的主要来源、扩大就业的主要阵地,更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加快煤城转型振兴的主力军。七台河因此被国家确定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

  作为资源型城市,七台河市在我省最早实现民营经济立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营经济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鼓励、引导和扶持,不仅造就了宝泰隆、隆鹏、双叶等有竞争力的知名民企,而且培养了一批敢为人先、担当有为的民营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去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跻身全省前列,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位列全省第一。今年1—5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四煤城之首,税收收入增幅居全省第一。

  下一步,七台河市将紧紧抓住“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的机遇,不断扩大市场主体总量,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发挥好政策叠加效应、人才虹吸效应、园区集聚效应、企业家头雁效应,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民营企业占市场主体的95%以上,税收占全市税收的80%以上,就业占全市城镇就业人员90%以上。培育一批规模大、关联度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综合竞争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龙头企业,为转型升级、全面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