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看石头”磨炼出“工匠精神” 记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二公司王大鹏
2018-07-18 08:47:12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从书声琅琅的校园走进荒凉的草甸滩涂,与蚊虫为伴,与风雪抗争,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二公司青年工人王大鹏用过人的毅力,完美转身,成为一名优秀的石油工人。

  “有人说录井工作单调乏味,我不这样看。”提起自己的工作,王大鹏平和的表情立即变得神采飞扬。“从地下几千米、十几千米采上的岩芯,放在荧光灯下一照,平淡无奇的石头上就会显示出许许多多信息。”

  “看石头”是王大鹏的工作,他担任的是地质录井工,负责采集、记录岩芯的信息并加以综合分析,弄清油气层的位置、厚度、流体性质等,为固井、试油、确定钻探深度等提供充分的依据。

  能在石头上看出细微差异,并读懂所代表的含义,王大鹏苦练了近四年。2014年6月,23岁的王大鹏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进入大庆油田钻探公司。这个公司有着光荣的历史,王进喜、李新民两代铁人都从这里走出去,成为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

  刚参加工作的王大鹏被分到了公司开发录井部L10153录井小队,担任地质采集员。上班的第一天,他就跟着师傅学习捞砂样。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学问非常大。捞取砂样的时间不准、砂量不够、位置不准等任何一点微小的疏忽,直接影响到整口井的录井质量。

  在工作的每一口井,他都准时准点捞取岩屑,并认真细致地清洗。待岩屑晾干后,都会拿到荧光灯下仔细观察对比每一包岩屑的细小区别,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油气显示信息。几年来,王大鹏保持一丝不苟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有效保证了录井过程中岩屑的采集质量,圆满顺利地完成了伊通地区十余口生产井以及乾安地区两口水平井的录井任务。

  偏僻荒凉、渺无人烟的野外录井工作环境,对每一个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讲都是意志、毅力的考验,许多大学生忍受不了这种艰辛,感觉枯燥无聊。

  然而,长着一张娃娃脸的王大鹏却云淡风轻地度过“开头难”的阶段,让同事们刮目相看。在他看来,越是艰苦的环境就越能锻炼人,身处野外前线,应该学会苦中作乐,这样才会有激情去把工作做得更好。正是有了这种心态,他以积极饱满的热情认真对待平凡的工作,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也不愿休息,不断的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水平。

  一有时间,他就学习录井业务,认真翻阅从师傅那借来的地质录井书籍,结合自身的体会记录工作笔记,遇见不懂的难题虚心向师傅和老地质员请教,把在野外生活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自身能力素质也得到了不断的进步,就这样,并非专业出身的王大鹏业务上脱颖而出。后来,他竟然通过集中的“魔鬼训练”,作为选手代表公司在2016年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中国石油2016年综合录井工团队项目职业技能竞赛金奖以及团体第三名。

  随着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2017年初,公司领导经研究决定,任命他担任L10153小队气测班长,去完成英深303-5井的录井任务。这是一口重点的气井,而气测录井是整个录井工作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责任重大。面对如此重担,在2个多月的录井施工中,他始终坚守在录井现场,录取参数,分析数据,判断层位。秉着一丝不苟的精神,在进入气顶后,每一层的气测异常分析,他都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与邻井情况对比,做出最合理的解释分析。最终,圆满完成英深该井的录井任务。

  一次,王大鹏在工作期间划伤了手指,他不顾着流血的手指,将工作安排好之后才去处理,缝了9针。当时的天气十分严寒,医生本来叮嘱他要静养不能被冻到,但一想到他的工作,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重要,他选择了咬牙坚持,把手指包得严严实实再次投身到生产一线工作中去,顶着寒冷的天气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工作。

  在现场工作中也会遇到许多的突发情况,每一次班组成员遇到困难,为了不影响生产,他都会义无反顾的第一个冲上去,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处理是他一贯的作风,也使他在艰苦中成长为可担大任的优秀石油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