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齐齐哈尔一市民小楷抄8米长《道德经》 半年时间写坏30多支毛笔
2018-07-19 11: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建春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王建春 记者 包海多)展开长8米的宣纸长卷,5284个字的《道德经》全用小楷书体写就。近日,齐齐哈尔退休警察王绍奇展示了他用半年时间、写坏30多支毛笔抄完的《道德经》。

王绍奇手抄的《道德经》。

  7月17日,63岁退休民警王绍奇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三楼会议室里,向大家展示了长8米的手抄《道德经》。 “太佩服王老了,坚持半年时间抄写《道德经》。”民警们纷纷赞叹地说。

王绍奇正在抄写。

  “为了晚年生活更充实一点,我从今年1月开始用小楷抄写《道德经》。”王绍奇说。

长8米、5284个字的手抄《道德经》。

  说起写作中最难的地方,王绍奇说,年初写的时候,琐事间杂,时写时停,拖延了不少时间。后来重新规划,放在每天下午和晚上,并给自己定了个半年期限。

王绍奇(左一)向同事介绍作品。

  “为保证气韵一致,每一行字都要看上好几遍。只有记在心中,才能一气呵成。在墨里放了些金粉,每天书写2-3个小时,每次手臂写肿了,拿块热毛巾敷一下消消肿,敷完以后又继续写,基本上每写几天就要用掉一只毛笔。等抄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那种幸福感和成就感真的是无法言说的。”王绍奇讲述起来还是十分兴奋。

  年轻时,王绍奇就擅长写毛笔字,自成一体,他创作的小楷作品达1000多幅。退休后,王绍奇的书法创作激情高涨,他多次参加市局、省厅、国家等部门组织书法大赛获奖,书法作品还被日本、德国等国家收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