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建筑行业产业发展现场推介会上“新奇特”材料频现
2018-07-21 07:11:14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1日讯 方便清雪的沥青路面、不磨胎的路边石、能吸水的透水砖……20日,哈市召开建筑行业产业发展现场推介会,在黑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内,一批新型预制装配式材料亮相。目前,有些产品在试验应用,有些正在生产推广,不久它们将和冰城市民见面。

  沥青路面:让冬季清冰雪更容易

  本次推介会上,一款适用于北方地区的功能性沥青颇受关注。据了解,城市道路除冰雪沥青路面是具有自主融冰除雪功能的沥青混合材料铺筑的路面,这种路面可以减低结冰点,降低冰雪和路边的附着力,能够有效缓解冬季北方地区路面结冰积雪的现象。

  “采用这种沥青混凝土的路面,小雪可以自主融化,大雪可以轻松与地面剥离,即便被车碾压过得冰雪路面,也很容易清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沥青混凝土技术已经在哈市试点试验应用,将来会大面积投用,冬季清冰雪不再成难题。

透水砖。

  透水砖:会吸水的“小海绵”

  “这个就是透水砖,下小雨直接就能吸水,就像一块小海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透水砖表层是一层层小孔,晴天它与普通的地砖看着差不多,可是雨后它就会发挥吸水的作用。

  “这个可以应用于小区和市政道路,主要用于海绵城市系统,下小雨砖面可以吸水,如果饱和可以通过储水池或者地下排水系统将雨水导出。”目前,透水砖在哈市已经有了应用试点。

  现场,一个鱼缸上的彩色透水混凝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记者看到,水流直接能透过它流入鱼缸。工作人员表示,这款透水混凝土也是透水路面的一种,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城市建设中。

路边石。

  路边石:减少污染防止车胎磨损

  “这是路边石,就是马路牙子。”工作人员说,路边石长1米、宽18厘米、高30厘米,是一种新型的预制装配式材料之一。由于现在多数路边都是黄道牙,这种新材料设计出场就直接加入黄色染料,不用再二次刷漆,可以减少城市污染。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它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底部向上21厘米的位置开始向外倾斜,这样司机将车停到路边,可以防止车辆与路边石的摩擦。”记者还了解到,这种路边石增加了抗腐蚀材料,可以防止融雪剂等腐蚀性液体的侵蚀,使用寿命更长。目前,它正在推广中,未来将在哈市路面普及。

  装配式房屋:节水省材更环保

  在另一个厂房内,记者看到了一排排预制梁、预制柱、预制外墙等预制装配式房屋建筑材料。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装配式建筑就是将原来的建筑材料经过技术加工重组,更加节能环保。也就是说,把传统在工地施工的工人整合到室内生产线施工,最终在现场对这些模块进行拼接、组装、搭建,就像搭积木一样快捷简便。“装配式建筑有许多优势,比如节水、节材、节省人工,最重要的是能减少施工现场的扬尘,让建筑更绿色。”目前,这种建筑已在哈市部分地区试点应用,未来将扩大普及面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