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母亲or员工!哈尔滨职场妈妈养娃又养家的双面生活
2018-07-29 07:58: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9日讯 最近有网友抱怨,她原本在公司重要岗位工作,能力有目共睹,然而生完孩子再回单位,直属领导却找她谈话说:“你的能力公司是认可的,但你现在刚生了孩子,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并以此为由对她调岗降薪。同时,不少职场妈妈抱怨说,暑假是孩子们的解放日,却是职场妈妈们的大考季,一到暑期,她们就会忙得焦头烂额。

  当女性身上同时肩负“妈妈”和“员工”两个角色时,注定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辛酸,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短暂的平衡。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职场妈妈,听她们讲述重返职场或身在职场工作的诸多不容易。

  求职不易以前是自己挑工作 如今求职两年被拒七次

  33岁的李晶身材高挑、气质优雅,大学刚毕业就顺利在哈尔滨某大型商场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她2012年结婚,不久后怀孕。老公收入可观,但工作忙、应酬多,李晶的父母、公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法帮忙带娃,她只能辞职回家,做起了全职妈妈。孩子小那几年,日复一日围着锅碗瓢盆转,让她感到既枯燥又疲惫,所以从儿子上幼儿园开始,李晶就试图重返职场。

  两年多来,李晶一共应聘七次,但都求职被拒,不是因为单位作息时间和幼儿园接送时间冲突,就是单位嫌她周末加不了班。离走进职场最近的一次,是上个月的面试。那是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公司,招一名前台工作人员,不必打卡,也没有加班,当然每月的工资只有2000元。李晶各方面条件基本符合那家单位要求。本来用人单位都要和她签合同了,但是他们一听说李晶的孩子明年就上小学了,就问“上学后孩子肯定会有寒暑假,到时候你怎么办?”李晶只能如实回答:“我还没想过,可能会请假吧”。结果眼看着很有希望的工作又成了泡影。

  李晶说自己本科学的是会计专业,但是离开职场多年,专业都荒废了,所以应聘的都是前台接待员、办公室文员之类的岗位,可即使是这样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工作,她也不容易获聘。“大学毕业时,是我在挑工作,生完孩子却是工作在挑我,而且还备受挫折。”李晶无奈地说。

  身在职场养娃又养家 有种说不出的焦虑

  韩剧《未生》里有一句话:“职场妈妈成为了罪人:在公司对老板是罪人,在家里对老人孩子是罪人。”这句话,道出了许多职场妈妈的无奈。

  30岁的杨珍是个很要强的女性。生孩子前,她在哈市一家女装品牌连锁店工作当店长,曾让自己工作的小店连续两年跻身哈市该品牌销售额前三名。今年4月杨珍生完孩子,只休息了三个月产假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可是店长位置已被人代替,她被从南岗店调到道里中央大街店,月薪4000多元,比新职员高些,但远低于店长的收入。因为还在哺乳期,需要给孩子喂奶,杨珍不得已每月花1500元在中央大街附近租了一间使用面积30多平方米的房子。因为母亲和婆婆都不能帮忙带孩子,杨珍只能雇人,每月还要支付对方3000元的工资。

  重返职场,杨珍有些不适,毕竟原来是管理别人,现在是被别人指挥。但让杨珍更不舒心的是家人的不理解。杨珍坚持上班,但每月的工资连支付房租、雇人看孩子的费用都不够,老公对此颇有微词。前几天,工作不顺利,杨珍有些上火。孩子因喝了“火奶”,出现了拉肚子的现象,丈夫为此火冒三丈,大骂道:“不让你上班你非上,孩子病了,大人工作也不顺,还得倒贴钱,你傻呀!”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职场妈妈苗茵。苗茵是一家家居装修公司的设计师,以前在单位很受领导赏识。今年5月,她休完产假上班,本想家庭事业同时兼顾,可是却发现因为工作忙,不但老公、婆婆有意见,一旦遇到事情请假,领导也很不高兴。有一次,苗茵的儿子发烧,特意给孩子喝了退烧药,贴了退热贴,并叮嘱婆婆多给孩子喝水才去上班,结果刚到单位,婆婆就打来电话说孩子烧到39℃了,让她赶紧回来带孩子去医院。苗茵因暂时放不下手头工作,就给爱人打电话,让他回家接孩子去医院。结果那天哈尔滨降大暴雨,老公的单位又离家远,当把孩子送到医院时已烧到了40℃,并出现了抽搐。

  苗茵听到消息后,硬着头皮向领导请假,领导脸色铁青。原来就感觉心里很不舒服,赶到医院时,又被老公劈头盖脸一顿训: “孩子发高烧都不回家,你这妈是咋当的?”她委屈地跑到医院厕所大哭了一场,好在后来儿子住院一周后就康复了。记者问苗茵既然这么辛苦为啥还要坚持重返职场,她和杨珍的回答很相像:“这份职业带给我的不仅是薪水,还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自我修炼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带娃、充电两不误

  冰城姑娘仲星今年33岁,是一个5 周岁孩子的妈妈。她硕士毕业,现在是某通讯公司的总经理助理。

  说起 职场 妈妈 ,她坦言,最大的问题是时间不够用。所以高效地利 用时 间就 显得 很必 要。作为妈妈,仲星说,至少要把一半儿时间拿出来给孩子;而身在职场,则要不断地学习进取,所以她总是把一些零碎时间规划得很好,比如趁着陪孩子上兴趣班的时间看书学习等。

  仲星坦言,在求职过 程中 ,职场 妈妈 考虑最多的一般不是薪金 和待 遇,而是 有没 有时间陪孩子,所以会选择相对稳定的工作,而且周末可以休息或者加班的机会比较少。

  “时间和精力,是职场妈妈最稀缺的资源。既然选择了这条家庭和职业兼顾的道路,就只能接受这不轻松的挑战。”仲星说,所以她在工作中特别讲求效率,能在工作时间解决的问题尽量不加班、不带回家里。这些年,她考了高中化学教师证,又参加了雅思考试,现在正考新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师证,就是所谓的软考,中级已经通过 正在 准备 考高 级证 。去年跳槽,获得了还算满意的新工作,明年还会有一些计划。她说,“关键就 是把 时间 用在 刀刃 上。”

  仲星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又充实。每个职场妈 妈都 清楚 地知 道,除了拥有母亲这一重要的身 份之 外,她们 更是 一个 独立 的个 体,所以 即使承受更多的压力和辛酸 ,她们 依然 会咬 着牙 继续 走下 去,在平 衡家 庭和事业中,不断学习,不 断努 力,成为 一个 更独 立更 有价 值的 女性 ,这正是职场妈妈让人尊敬的地方。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双 面生活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