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龙江铁路全新靓丽风景 美女和帅哥变身“动哥”“动姐”记
2018-07-31 11:29: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1日讯(记者 孙英鑫)哈佳快速铁路即将开通运营,为满足动车组列车用人需求,牡丹江客运段挑选出119名有乘务工作经验的乘务员,投入到紧张的礼仪培训中。良好的姿态背后,是痛苦的形体基础训练,压腿,挺背都不是事儿!在此基础上,培训还针对“动哥”“动姐”们的蹲姿、站姿、微笑、妆容、引导手势、交谈用语,进行逐一细致打磨。

铁路“动哥”“动姐”培训。侯继尧 摄

  据悉,此次动车组乘务员的选拔工作,可以说是按照高标准来进行的。仅女性身高1.62米至1.72米、男性身高1.75米至1.80米这一硬性标准,就淘汰掉了一多半的参选者。除此之外,年龄24岁至35岁,大专以上学历、拥有普通话国家二级甲等水平,五官端正,亲和力强,容貌甜美等要求。这还不算,全部符合条件的美女、帅哥,还要层层选拔,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动姐”优美的站姿是这样练成的。侯继尧 摄

  “动哥”“动姐”的培训由专业礼仪培训老师负责,按照“空姐”的培训模式进行训练。培训一开始,这些准动姐动哥们每人得到老师赠送的两份“礼物”:一双筷子和一本书籍。这两样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东西让准“动哥”“动姐”们吃了不少的“苦头”。 为练就最甜美的笑容,必须轻轻地咬着筷子,让筷子紧靠嘴角两边并尽量地往后靠。时间长了就会感觉两腮发酸、发胀,口水也会顺着嘴角和筷子往下流。刚开始训练时,不少姑娘只咬了几分钟,腮帮子又酸又痛,筷子就噼里啪啦地掉到了地上。训练站姿时,身体必须保持平衡,放在头顶的书籍就是测定身体稳定性的“量具”,稍有晃动书籍就会滑落。为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平衡,不至于让书籍滑落,“动哥”“动姐”们的额头上慢慢渗出了汗珠。

“动姐”们在进行礼仪培训。侯继尧 摄
“动哥”们在进行礼仪培训。侯继尧 摄

  此外,“动姐”的妆容也是大有讲究。粉底多厚才最自然,眼影和唇膏怎么配色,眼线如何勾勒才好看,培训对这些细节也做出了具体要求。每天训练从9时一直持续到17时,有十几个练习项目。不过辛苦总是有回报的,“动哥”“动姐”们练出了好身材和好气质。她们的体会是“多经历一次培训,就多一分收获”,就能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在旅客面前,成为龙江大地上的一道全新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