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记者走近哈市江北“脑瘫患儿村”的家长们:一起守护希望
2018-08-02 09:17: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日讯 1日,30岁的李娟从租住的房子里走出来,把手包和手机放在坐着4岁儿子的推车里。然后,身高不满1米6的她,深吸一口气,把车整个抬起来,向楼下艰难地走去。

  李娟的租住房在哈市松北区荣昌路,她和儿子小健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多。小健是一个脑瘫患儿,虽然已经4岁了,可还不会走路,也只有在哭的时候才会叫一声“妈妈”。

  记者了解到,这里距黑龙江省海员总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很近,聚集了50多个脑瘫患儿临时的家,这些年轻的父母们每天为孩子走出一步而欣喜,为孩子含糊地叫一声爸妈而高兴,为可能出现的奇迹在支撑……他们聚集在一起,相互温暖,相互慰藉,共同守护着希望。

  小健4个月大时被发现是脑瘫,之后孩子的父亲外出打工,说是给孩子挣钱去,好久都没回来,一切费用都是李娟的父母帮助她承担。

  李娟住在一个30平方米的小屋,租金是每个月750元。记者在医院了解到,目前儿康中心的门诊有60名患儿,除了少数人在附近买房之外,其余50多人都在附近租房居住。正是如此,使得这一带的房价每年都在上升。2015年医院搬到这里之后,3年时间,一间30多平方米住房的房租已经从400元左右上涨到现在的850元。李娟说,因为房东看她们母子可怜才只收750元,她的邻居租的房面积和她家差不多,但是房租是900元。

  据海员总医院儿康中心主任刘玉娟介绍,医院的康复项目种类比较多,因此医保报销的比例也不同,平均来看,报销比例在45%左右。同时,省残联对0-6岁的脑瘫儿童有每人13200元的补助,这部分资金也能补贴患儿的治疗费用。这些医疗保障和补贴加在一起,大约占总费用的七到八成。尽管如此,李娟说,康复费、生活费加上房租,每月仍要7000元左右。

  你有事我帮你给别人带孩子是常事

  9时30分,孩子进入康复室后,李娟默默地退了出来。康复室门外,有十几名家长正在聊天,李娟也加入到她们当中。因为长时间的康复治疗,这些家长都已经非常熟悉。患儿妈妈王艳带了两个孩子,除了自己的儿子圆圆以外,还带了在同一个小区租房的患儿奇奇。王艳说,奇奇妈妈也是一个人带着孩子看病,今天她有事外出,没人带孩子来医院康复,所以自己就带奇奇一起来了。“在这里我们至少已经相处了几个月,有的人相处甚至是一两年的时间。虽然我们未必记得住对方的全名,但只要说是谁的妈妈,我们就都认识,帮带一个孩子是太正常不过的事。”

  记者了解到,这些家长因租住的小区、康复的楼层不同而分为了若干个小群体,王艳所在的团队有十几个妈妈,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聚会一次。在一起说说话、吃吃饭、喝点酒,有时也可能哭一场。患儿母亲周女士表示,她们中许多人没有自己的社交活动,没有自己的朋友,“我们彼此就是朋友,也只有我们才能懂得对方的心理。”

  你没钱我借你我们最懂彼此的难处

  11时,医院的食堂开始打饭了,患儿妈妈肖艳多打出一份饭来。她说,在同一个楼租住的患儿大亮发烧了所以没来,孩子妈妈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她打好了饭给他们母子送去。话一说完,另外两个孩子妈妈看了看时间说:“还有半小时才下课,要不我们也去看看吧!”

  刘玉娟主任介绍说,住院和门诊的150多名患儿中,大约有3成家庭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因为孩子生病,父母一方离开,或是父母相继离开,把孩子交给隔辈人来照顾。正因如此,这些家长们相互帮助,相互照顾,大家不约而同地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刘主任还说:“一年前曾经有一个患儿家里很困难,孩子妈妈因为暂时没钱交住院押金急得直哭,当时就有一个孩子的家长拿出2000元为她垫付了医药费。被帮助的孩子妈妈也很守信用,拿到补贴后立即还了钱。”

  “前些时候,同在一个楼租房的一个家长搬走了,他的孩子现在可以上学了,我们都替他高兴。我们愿意相互帮助,我们相信是有希望的。”患儿父亲刘先生说。

  医生:0-6个月是脑瘫最佳治疗时间

  记者跟随小健进入了课堂,这里只有4个“学生”,每人都配有一名老师为他们做“OT”训练。所谓“OT”训练就是手部精细训练,让孩子的手指灵活,将来可以拿筷子吃饭,可以拿笔写字。此外,还有锻炼腿部的“OP”训练、认知训练、语言训练等。在另一间康复室里,孩子在玩钻隧道、打滑梯、过小桥的游戏,还有的孩子在悬吊的秋千上悠闲地玩着。康复师告诉记者,这些康复训练对于普通孩子来讲只是一种游戏,但对于脑瘫患儿来说,这是在锻炼他们的前庭觉,让他们准确地把握方向,以及锻炼他们的触觉,让他们能感知自己的身体。

  儿康中心院长周大勇表示,海员总医院做儿童康复比较早,到现在已有20多年的时间。正是因为这样,得到了不少患儿家长的信赖。虽然医院尽力去康复,但在院患儿中有相当一部分治疗周期还是相对较长,像李娟和王艳这样经过两年、三年的不在少数,而儿童脑瘫并非不可治愈,但可惜的是这些孩子都是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比如小健,他虽然是在4个月时发现了疾病,但真正开始治疗是从两岁才开始。

  周院长说,0至6个月是脑瘫治疗的黄金时间,在这个期间如果孩子出现肌张力异常,上下肢不灵活、身体扶站位时下肢僵硬以及发育落后,都应该引起重视。同时,如果产妇高龄(35岁以上)或低龄(16岁以下)、孕期吸烟或饮酒、长期用药或是贫血,以及生产过程中脐带绕颈或是难产乏氧,在生产后都有必要到医院检查一下孩子是否出现脑瘫,如果能在0至6个月时发现并及时干预,孩子的后遗症会大幅减少,和普通孩子看不出多大差别。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