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城市农夫”的一米田园 哈尔滨市民开启“半农生活”
2018-08-05 08:07: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婧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5日讯 提起“农业”,也许你会觉得离你很遥远,但其实很多人都梦想着,能在自己的小园子里养养花、种种菜。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不少冰城市民开启了一种“半农生活”,曾经的芦荟、吊兰、月季、君子兰、仙人掌,逐渐让位于小白菜、生菜、香菜、菠菜、西红柿等,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阳台上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米田园”……

  阳台变身小菜园今夏已经吃了三茬

  退休在家的徐女士,逢人便会念叨起自己的“蔬菜经”,与人分享种菜的小窍门。记者在徐女士家中看到,她的阳台上种着香菜、生菜、小白菜、黄瓜、苦瓜、西红柿、小萝卜等蔬菜。

  徐女士介绍说,她种的都是家常菜,平日里随吃随采,足够全家人吃一夏天了。“种子是从市场上买的,价格很便宜,平均一袋也就两块钱左右。”提到种菜的准备工作,这可让徐女士费了不少心,“我跟爱人特意到顾乡市场买的土,总共买了三四十袋,费了好大劲才把这些土拉回家。”黑油油的泥土看上去很脏,出租车都不愿意拉,徐女士的爱人便开着小摩托运了好几趟,虽然很累,可一想到从此有了自己家的“小菜园”,夫妻俩觉得很值。

  在徐女士家的阳台上,记者看到小白菜、小萝卜、香菜和生菜并排“躺”在泡沫箱里,这些青菜都是“小个子”的。徐女士解释说,自家种的菜虽然比大地菜个头儿小,但吃着更鲜更香。旁边,西红柿的枝叶“霸道”地舒展着,上面结了不少果实,有的绿,有的黄,还有的绽放着一些小花。黄色的柿子可以摘下来吃了,徐女士说,这样的“沙瓤”西红柿,每天都能摘两三个,口感很好。她告诉记者,家里的小白菜收获最快,撒完种子,发芽率基本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只要水分充足,一般几天工夫就长成了。除了泡沫箱,阳台上还有几个花盆、酸奶盒,也都种着青菜。徐女士说这都是废物利用,一来确实可以用来种点儿东西,二来看着也多些花样。

  这才“二伏”,徐女士自己种的青菜已经吃了三茬,她笑称自己俨然成了“城市农夫”。据徐女士介绍,她一般每天浇两次水,还要清理杂草、修剪枝叶,赶上刮风下雨,柿子会掉落,架子也会折,她就一点点扶起来。每天看着自己种的菜,徐女士的心情很舒畅,她笑道:“这些菜既安全又可口,一顿摘几把,都不用去菜市场了!”

  一家三口齐上阵萌娃早上起床先去浇菜

  “今年是我们家种菜的第三年,主要种了香菜、生菜和菠菜。”市民刘海燕说,她家种菜是一家三口齐上阵,而且“主力”还是上小学的儿子浩原。浩原每天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去给青菜浇水,放学回来再浇一次,他还根据自己的种菜经历,写了很多作文和观察日记。

  “为了种菜,我们专门买了槽子,夏天阳光充足,水分流失比较快,基本上一天得浇两次水。”刘海燕告诉记者,儿子根本不需要家长提醒,每天会主动去打理。比如最近天气很热、阳光很足,他会拿抹布去遮光,以防蔬菜被晒干,每次浇水后,发现水洒到阳台上,也会拿抹布擦干净。起初,她只是希望孩子能把种菜当成一种乐趣,锻炼一下动手能力。没想到三年下来,孩子的收获比预想中还多,让她最欣喜的是,孩子一旦认真起来比成年人更细心。

  当然,在种菜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小波折。“我们去年买的种子有问题,出苗率很低,而且还生虫。”看到蔬菜出了状况,孩子很伤心,她便趁机给孩子灌输一些道理:所有的事都不会一帆风顺,重要的是该如何去面对和解决。刘海燕说,今年的种子是孩子爸爸到齐齐哈尔出差时在当地买的,种植效果非常好,“生菜最爱出苗,长势最好,香菜也很‘有味儿’,我们一家三口虽然不能算是‘种菜达人’,但很享受这种乐趣!”

  种得开心吃得安心种菜也是一种情感寄托

  对年轻人来说,阳台菜园是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对小朋友来说,阳台菜园是家中的植物课堂;对退休老人来说,阳台菜园是他们的情感依托……

  “看到阳台上的蔬菜,心里的压力一下子就消失了。”在某国企上班的孟宪铭说,他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去看看自己种的菜,享受一下田园情趣,感觉又回归到了最质朴的生活。“很多人都爱把‘养养花、种种菜’挂在嘴边,憧憬退休后去过悠闲的田园生活,但这要等多少年?又能不能真的实现?”孟宪铭说,他家的阳台虽然不太大,但足够开辟出一个小菜园,种上这些无公害的蔬菜,不但能缓解工作压力,还增添了不少生活气息。

  市民徐女士家的阳台面积很大,他们单元二楼的住户几乎都在阳台上种了些蔬菜。徐女士告诉记者,邻居们种植的蔬菜品种也都有所不同,除了阳台上常种的生菜、香菜、菠菜、白菜,苦瓜、黄瓜、辣椒、大葱、豆角等也应有尽有。看着一颗颗种子从发芽、散叶、开花,到结出累累硕果,他们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这些蔬菜绿意盎然,自成一景,让整个阳台变得生机勃勃,她每次邀请亲朋好友来观赏“菜园”,都会博得大家的一片赞赏。

  “儿女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作为父母,我们也不能落后,得有点儿自己的爱好来丰富生活!”这才8月初,徐女士连明年的种菜计划都想好了,她感慨道,在家种菜也是一种情感寄托,给单调的老年生活增加点儿乐趣,种得开心,吃得也安心。

  邻里交流种菜经验黄豆成施肥“神器”

  其实,绝大多数“城市农夫”不太计较收成,更在乎种菜的乐趣。走进他们的“半农生活”,记者发现,对于种菜他们颇有心得,邻里之间也时常交流种植经验。有四年种菜经验的王玉成说,通过种菜,他们的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常常会一起讨论怎么种更好,遇到困难也会一起想办法。

  “比如种西葫芦,就必须得对花,否则不容易生瓜,或者会烂掉。”王玉成告诉记者,“对花”就是摘取正常的雄花,对准雌花的柱头轻轻涂抹,使雌花柱头授粉均匀。第一次种西葫芦的邻居不太了解,他会耐心地讲解。另外,生菜、香菜、油菜、小白菜等绿叶菜,如果喜欢吃稍微大叶一些的,可以重新栽培,这样长大的几率会很高。

  自己种菜咋施肥?王玉成解释道:“我们不会乱用营养液,而且城市里用粪便施肥也不现实。”他们现在有两种施肥方式,一种是准备一缸水和一把黄豆,等黄豆泡开、发酵后,用水灌溉,而且发酵后的黄豆还可以循环使用;第二种是把家里的豆面放进土里,也等于施肥了。王玉成说,打造“阳台菜园”其实不是很容易,阳台朝向、种子、水分、肥料等每个因素都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种菜人的坚持和付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