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走进漠河市法院
2018-08-07 10:27:26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8月2日——3日,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走进漠河市法院,展示边疆法院新成就。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走进中国最北法院——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7个员额法官,1年1000多起案件,辐射1.8万平方公里……在祖国最北端法院工作是怎样的体验?最高人民法院“下基层、走边疆,我看法院新成就”采风活动第一站来到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来了解他们的工作成就……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在漠河,他们这样攻坚执行难】在漠河开展执行工作有着其他地方想不到的艰难:地广人稀,最远的兴安镇距离漠河市区200多公里,有时往返一趟到家已是凌晨1点;全年无霜期仅80天,冬天最低温或低至零下50度,干警们在冬天执行曾试过警车半路坏了,周边信号又不好,等了三小时才有车辆经过……但漠河法院法警马庆怀对此毫无怨言,“申请人一个电话告诉我们被执行人的线索,不管多冷我们都马上出发。”

  为破解广阔地域带来的执行难问题,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将漠河市人民法院、图强林区基层法院、阿木尔林区基层法院三家法院组成“北部战区”,互相协作。2018年上半年,漠河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437件,执结331案件,执结率75.7%。#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公众开放日,“谁执法谁普法”】每隔一段时间,漠河市人民法院都会迎来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或是执行申请人,或是学生,或是退休老干部……原来,他们都是来参加漠河法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为积极响应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深化“公众开放日”活动的意见、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漠河法院每月不定期开展开放日活动,带群众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场所,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与成果。据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洛大雨介绍,截至上周,大兴安岭地区两级法院共举办了173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最北法庭,边疆关怀】在祖国北陲、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一个村里,有一座特殊的法庭——漠河市人民法院北极法庭。说到北极村,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旅游胜地,在这里,旅游纠纷是主要的诉讼类型,黑龙江省首个处理旅游消费纠纷的诉调对接室便在此成立。2016年8月,北极法庭正式揭牌成立,方便群众诉讼。2017年,北极法庭共受理案件40件;2018年上半年,北极法庭受理案件27件。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 【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到基层党建联系点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开展“三同四情”共建工作】 7月31日至8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一行16人到基层党建联系点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开展“三同四情”活动,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财装处和大兴安岭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领导陪同对漠河法院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活动中,最高法行装局一行与漠河法院党员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

  #我看边疆法院新成就#【致敬!七旬老法官坚守法院一线工作】此次漠河行,我们见到今年70多岁的退休法官黎湛龙。黎老是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退休之后仍心系法院,选择留在漠河法院做诉前调解工作。他每天都准时出现在诉调对接室,尽心尽力为民解忧,十余年来义务调解案件1300余起,成功调解600余起,在漠河市内拥有很高的威望。致敬这位老法官!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