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收养的仨儿女均不尽孝道 老太三改遗嘱得善终
2018-08-07 14: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7日讯(记者 唐继厚 佘雨桐)哈尔滨市一位姓金的老妇人一辈子没有生育过,收养的三个儿女却全都不尽孝道,无奈之下,老太太立下公证遗嘱,将自己的房子和存款遗赠给愿意照顾自己的侄子。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公证处了解到这一情况。

  据了解,哈尔滨市的金老太和老伴儿没有生育能力,周围一些亲属便将自己的儿女过继给金老太和其爱人,两人很快组建起来一个五口之家。夫妇俩将三个养子女视如己出,这三兄妹成人独立后却抛下年迈的老人不闻不问。

公证员为当事人办理公证(资料图)。

  随着老伴的过世,金老太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二儿子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老人被二儿子感动,决定立下遗嘱把财产留给二儿子。可是好景不长,立下遗嘱一个月后,二儿子因觉得立完遗嘱后房产和存款就属于他的了,没过多久他就不再来照顾老人了。

  老太太的外甥女知道这一消息后,觉得老太太可怜,便偶尔过来探望,陪老人说说话、解解闷,于是老人家第二次找到公证处,说是要改遗嘱,把财产都留给外甥女。但外甥女的孩子还小,不能总来照顾她。这时金老太的侄子来到老人身边,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和晚年生活,金老太便第三次来到公证处,改写遗嘱将财产留给侄子。

  前不久,金老太没能熬过她的85岁生日,离开了人世,于是金老太的三个子女与侄子因为遗产继承问题发生纠纷后诉至法院,侄子凭借着哈尔滨公证处出具的公证遗嘱顺利地继承老人的一套房产(市值估价245万)和存款债券等资金(约30万)。虽然金老太的二儿子和大女儿到公证处质疑公证遗嘱的效力,当公证员向他们播放了老人立遗嘱时留下的影像资料后,他俩只能接受事实。

  据哈尔滨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的主任丁龙介绍,遗嘱公证是比较常见的公证事项,很多老年人都会选择在生前立下公证遗嘱,以避免家人因为遗产问题发生纠纷,实现财富的定向传承。只有知法懂法用法,才能保障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