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专项督察组通报对四煤城督察情况 未采取防风防渗措施问题突出
2018-08-11 07:30: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殿峰 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1日讯 我省派出四个专项督察组,6日分赴四煤城就环境问题及涉煤企业督察情况开展督察。8日,四个督察组就现场检查情况及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

  赴鸡西督察组共督察企业8家,其中媒体曝光的企业7家,现均处于停产状态。现场督察的6家煤炭(矸石)洗选企业,普遍存在煤泥及废水利用无防渗设施、煤堆及矸石堆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问题,其中1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违法行为。此外,1家原煤堆存企业煤泥土炉烘干系统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督察组还对被媒体曝光的城子河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城子河区按照河长制相关工作部署,对该河段自上而下进行河流清淤,现已对附近农村旱厕等进行取缔。

  赴双鸭山督察组共现场检查企业4家,2家煤炭(矸石)洗选企业存在建设项目未批先建、无污染防治设施、厂区环境恶劣问题,物料露天堆存,厂区地面未硬化,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废水在厂区内积存,未采取防渗措施。2家煤炭经销单位煤炭露天堆存,均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部分单位采用煤炭干选设备选煤。黑龙江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友谊农场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不细致,1家洗煤企业按照煤炭货场上报,目前排查已经结束,尚未采取整治措施。

  赴七台河督察组共现场抽查各类涉煤企业6家,煤矿1家。其中,3家煤炭(矸石)洗选企业停产,均为未办理审批手续的“散乱污”企业,普遍存在煤堆、矸石堆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问题,3家停产企业中2家企业将洗矸石废水排至未采取防渗措施的大坑内,厂区生产环境恶劣。1家煤炭洗选企业存在燃煤小锅炉未按要求淘汰、煤堆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问题。1家煤炭货场距倭肯河直线距离约50米,沿倭肯河堆存煤炭、煤矸石长度400~500米,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存在煤泥、煤渣等随降雨排入倭肯河隐患。1家热电企业粉煤灰场防风抑尘措施不完善。

  赴鹤岗督察组现场检查煤炭洗选企业6家,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1家,购买原煤洗选企业5家。2家企业存在未批先建违法问题,5家企业存在煤堆、矸石堆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问题。此外,鹤岗市在煤炭行业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中,仅上报了鹤岗市永昌选煤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均未上报,且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煤堆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的问题普遍存在。环境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各督察组均已向当地提出整改要求,并责成查处、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