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东北网独家暗访】双鸭山“双停”小煤矿:煤还在运 排风还在响
2018-08-15 18: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本网记者)黑龙江省政府近日下发的《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双鸭山等四煤城现有单井生产能力15万吨/年以下且不具备扩建到30万吨/年及以上规模的煤矿,2018年底前一律淘汰、关闭退出。省委省政府“不要带血的GDP”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很大。那么,四煤城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情况是否到位,该停工停产的煤矿是否双停了呢?8月14日,东北网采访组来到双鸭山市岭东区进行暗访时发现,仍有四处煤矿存在生产嫌疑。

  13日傍晚,东北网采访组到达双鸭山市后,从知情人处得到线索称:岭东区有多处属于陈姓和刘姓两人的矿井正在生产。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采访组14日在岭东区继续寻找矿井多时未果。在东湖公园附近有市民告诉记者在二站附近有四五个陈姓的小煤矿正在生产,昨天(13日)他还看到有十多辆60吨重卡拉煤。赶往二站的路上,记者向路边生态园工作人员寻路得知,附近二三处煤矿因为没煤采了,已经停了一年多了,但是据此30公里外七道坝、八道坝有两个煤矿正在生产。

  13时左右,在南山街道七道坝,距离数十米就看到一座“石山”矗立在路旁,走近一看是一座数十米高的煤矸石堆,最高处有一辆连着电缆的缆车。

  记者在煤矸石堆后侧看到,一间黄色的小房连接着两根手臂粗的电缆,一名身穿米咖色工作服的人从房子里出来进入厂区。堆着煤炭的厂区里,一辆铲车正在给一辆重型卡车装煤。虽然距离厂区10余米,仍然可以清晰听到嗡嗡的响声。

七道坝双兴时代二矿厂区外停靠的车辆。

  在标有“双兴时代二矿”字样的大门口,停着六七辆摩托车和两辆轿车,厂区内有多名工人走动。大门外,一根从厂区里伸出的塑料管道,正向对面的小溪里排水,水底是一层厚厚的煤渣,远远望去,溪水漆黑如墨。后经记者了解,小溪下游就是双鸭山市水源地---寒葱沟水库。

  发现有人对溪水拍照,大门里出来一名中年男子,隔着小溪一直警惕地盯着记者走了10多米,直到记者上车离去。

  在采访组停留在大门口的10分钟左右时间里,先后有两辆小型卡车和一辆大型卡车满载煤炭从大门驶出,地上压出一道道深深地车辙。

从双兴时代二矿驶出的运煤车辆。

  14时左右,采访组继续沿着203省道向南山街道八道坝行驶,先后发现路边两处小煤堆正在往车上装煤,煤堆没有进行防尘处理,距离四五米远的草丛里飘了一层黑灰。

  14时30分左右,一处写有“八道坝有良鹿场”字样的标示牌对面,记者发现一处高达近百米的煤矸石堆,石堆最高处亮着灯,路旁几棵大树已经被石堆埋了一半。

八道坝“有良鹿场”对面煤矿门口停着数量摩托车,不时有工人进出厂区。

八道坝“有良鹿场”对面煤矿院内有数名工人走动。

  记者来回在煤矸石堆旁边来回走了四五次,看到一个没有看到厂区名字的铁大门,大门口停了八九辆摩托车,不时有穿着工作服的人骑着摩托车出入。远远望去,位于半山腰的矿井口附近,可以看到八九个人影在走动。

从八道坝“有良鹿场”对面煤矿大门驶出的运煤车辆。

  15时左右,一辆满载煤炭的大卡车从大门里出来,没有任何苫盖也看不到后车牌,记者一行立即驱车跟随。运煤车一直沿着203省道向双鸭山市区方向行驶。由于天降大雨,跟到岭东区一道坝附近,失去了运煤车的踪影。

  随后,采访组根据知情人提供的消息,岭东区青山森林公园方向也有几家小煤矿正在生产。17时左右,采访组走进青山森林公园,在距离该公园景区大门500米处右侧立有大顺煤矿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进入,路面像是刚刚被修整过,有类似铲车刮平的痕迹,路面偶有散落的煤迹。大约往里50米,记者看到了一处煤矿,大门安有崭新的抬杆门。记者登上附近小山坡向院内查看,院内存有一大堆煤,紧邻煤堆的地方是一栋蓝色的小房子,此处为矿井出煤口,房子下面的地面像是刚刚打扫过一样整洁。

  记者走进院内后,门卫房走出一人端着一盆水开始低头刷鞋,对记者的到来毫不在意。记者随意编了一个煤矿的名字问道:“这里是‘长顺煤矿’吗?”门卫抬头漫不经心地答道:“这是大顺煤矿。”记者接着问道:“煤矿生产呢吗?”门卫回答:“没有,五月份就停工了,工人都放假了,就我一个人看门。”记者与门卫交流的空挡,东北网另一名记者走进院内看到,院内办公楼内有几处房间灯亮着,楼下有四五辆摩托车和一辆轿车停靠,能听到从楼内传来的谈话声。记者从大顺煤矿返回的路上,在煤矿指示牌路口,有一矿工模样的人骑着摩托车驶入大顺煤矿。

大顺煤矿内办公室亮着灯,不时传出聊天声。
大顺煤矿院内,煤堆如山,厂区干净整洁。

  返回市区路上,走了大约10分钟,在道路左侧,记者发现一处名为顺达煤业的厂区,院内停着一辆白色轿车。厂区门外大片空地上,存放着大量煤炭、煤矸石以及数辆装载车和运输车。

  在厂区外空地上,一阵阵巨大嗡嗡嗡的轰鸣声传来,记者循声看到,一间蓝白相间的小房子处,两根直径一米左右的铁管里正在向外排风,附近的草都被吹倒了。后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煤矿通风井正在工作。

顺达煤业两个大铁管正在排风,嗡嗡声从远处可闻。

  15日一早,采访组来到双鸭山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等待30分钟后,该局总工程师马长发接待记者并介绍了双鸭山市淘汰落后产能关闭小煤矿基本情况。该市共有地方煤矿86处,初步确定关闭退出矿井46处,2018年底前淘汰关闭煤矿40处,2020年底前引导退出6处。“现在确定关闭的矿井数量,随着整治工作的继续推进,名单会有所变化,这是动态台账。”马长发说。

  那么,记者所暗访的这四家煤矿是否在停工停产之列呢?

  马长发告诉记者目前双鸭山市仅有12处煤矿通过审核,其他煤矿已于6月中旬起停工停产。在马长发提供的复工复产煤矿名单里,经对照,记者所暗访四家煤矿均不在名单之列。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