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坚决打赢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 访七台河市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于普溪
2018-08-16 09:4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美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两处落后产能煤矿的爆破,意味着七台河市地方煤矿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进入了实施阶段,为今后全面打好这场战役奠定了良好基础。”15日,七台河市对两处年产6万吨矿井实施关闭爆破,该市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普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于普溪说,七台河打响了我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矿井“第一炸”,是七台河市制定多项实用管用的新举措,以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的决心,不等待、不观望、不迟疑,精准施策,持续用力的结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耐心、细心向煤矿企业讲解国家产业政策和七台河市经济发展方向,积极为煤矿企业谋出路、谋发展,得到了煤矿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也坚定了县区党委政府的信心,实现了‘给出路’和‘创新路’的同步对接。”

  他向记者介绍了七台河市的一些具体做法。在强化组织行动上,成立了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了地方煤矿整治关闭工作总指挥部,县区政府成立了4个分指挥部,强化地方煤矿关闭退出领导工作。制定了“一堵三疏”的《七台河市地方煤矿专项整治十项措施》,与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签订了军令状和任务书,对工作开展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在任务落实上,按照“一矿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统筹规划,细化详化具体措施,明确了淘汰标准及资源配置、兼并重组、产能置换等政策要求的实施步骤。在前期深入推进集团化的基础上,迅速制定完成了《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台账,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及各项保障措施,确定了关闭67处矿井的名单。在政策扶持和保障上,明确了激励奖励和金融扶持政策,对早关快关的煤矿,分别给予100万元、75万元、50万元不等的奖励政策。对资源储量丰富,承担社会责任的优质企业,由市城投公司给予提供信贷担保等金融扶持政策。积极为退出煤矿提供转型扶持,将闲置厂房、校舍、棚改商服房、沉陷动迁闲置厂房、腾空土地等资源优先配给转型转产企业使用,免收5~10年的使用费用,扶持煤矿企业转型转产。在关闭矿井上,制定了《七台河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矿井关闭工作方案》,明确落实“六条”关闭标准和“七项”关闭程序的具体措施,确保关闭矿井按标准关闭彻底,停产矿井停得住、停得牢,做到真管真关真淘汰。

  于普溪表示,下一步,七台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后续工作,保留矿井立即开展扩储、环评、立项等工作,关闭矿井严格按照时间表,按时限标准关闭到位,坚决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