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25年哈尔滨机场将成为全球大型国际枢纽
2018-08-20 18:05: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孙英鑫)20日,记者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与日本机场大厦株式会社合作交流会上获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将推动黑龙江机场集团与日本机场大厦株式会社在人才培养、机场商业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明确在2025年,哈尔滨机场将成为全球大型国际枢纽。

2025年,哈尔滨机场将成为全球大型国际枢纽。资料图

  黑龙江机场集团是首都机场集团旗下的重要成员机场集团之一,共拥有干支线机场13个,位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机场集团得到了快速发展。哈尔滨机场2015年到2017年年均旅客吞吐量实现14.25%增长,高于全国民航平均水平。

  今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人次,将步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前不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与民航局携手编制了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明确哈尔滨机场2025年要实现客运4200万人次、货运40万吨,2035年要实现客运8000万人次、货运120万吨,实现全球大型国际枢纽目标。

  今年4月30日,国内首个欧式风格大型机场—哈尔滨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80个值机柜台可为旅客办理值机手续,较原T1航站楼增加近30个。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快民航重点项目建设,航线网络布局逐渐完善,已初步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国内重要城市,连接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的空中交通网络。截至今年5月,共有国航、南航、东航、深航、川航、海航、韩国韩亚航空等47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运营,开通国内(含地区)、国际航线244条,通航城市119个。国内航线基本覆盖国内省会城市,并拓展至二三线城市;国际航线通达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家。

  随着黑龙江生态旅游大省优势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大湿地、大森林、大冰雪等原生态的自然资源,引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踏足龙江,消夏避暑,赏冰玩雪,2017年哈尔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881万人次,位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黑龙江省目前正加快把哈尔滨机场打造成辐射东北亚、连通美欧的国际航空枢纽和东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我省“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提供强有力的航空网络支撑。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