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鸡西市仍有涉煤企业污染环境:污水直排尘土飞扬
2018-08-21 14:43: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城子河白石村过火矸扬尘视频。

  东北网8月21日讯(记者 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近日,黑龙江省环保督查组在鸡西市现场督察涉煤企业环境污染问题,鸡西市政府制定了整治方案对所有涉煤企业排查工作在8月20日前完成,8月30日前完成整改。8月18日,东北网报道组在鸡西市城子河区、鸡冠区、鸡东县采访时发现,5家涉煤企业存在矸石堆无防尘设施、清理矸石作业无降尘措施、污水直排等问题。

铲车司机从铲车里出来时满身飞尘。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18日11时许,东北网报道组赶往鸡东县哈达镇途径城子河区白石村时,小村上空被滚滚灰尘笼罩,灰尘从不远处的一座数十米高的矸石山(当地人称过火矸)飘来。而距离矸石山不到10米远的地方是白石敬老院,里面住有20多名老人,院子里的凉棚下几名老人正在打牌,凉棚顶部布满灰尘。附近一名村民告诉报道组,矸石山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一年前开始有人清运矸石山,“灰老大了,平时都不敢出门。”

鸡东县哈达镇太阳村矸石山与农田相连。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报道组走近矸石山看到,矸石上没有任何苫盖,随着一辆正在作业的铲车发动大片灰尘瞬间飘起,尘土在空中好像浓烟一样覆盖了大半个村子。

盛丰集团大墙外沉淀池没有防渗措施。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见到记者,铲车司机停止作业将车开到厂子里。记者看到,整个铲车都裹了一层两三厘米厚的黑泥,司机头发上、脸上、衣服上、鞋子上都是黑灰,一走动灰往地下掉。“我来开车没几天,工资还没谈呢,老板让我平整这里,听说要建工厂。”铲车司机说。

盛丰洗煤厂院内加油机。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随后,报道组跟随一辆大卡车来到位于矸石山对面的新发矿洗煤厂。由于是中午,院子里没有看到人,厂区铁道线上停着一辆内燃牵引机车,一辆重型卡车驶进院内。记者看到一个二三十米长的管道从院子里伸出来与一个池子相联,管道里没有看到液体流出。池子面积有七八十平方米,池水污浊不堪,四周杂草横生,一侧砌的石头已经脱落,池边布满了池底清出的煤泥,有的煤泥里掺杂着黄土。附近的村民介绍说,该洗煤厂一直在生产,现在可能是中午休息了。

推土机在矸石山下作业时尘土飞扬。东北网记者 姜辉 摄

  上述两家企业属于城子河区管辖,鸡西市环保局副局长匡宏兴向城子河区环保局局长求证得知:矸石山所有者因污染问题城子河环保局已经对其进行了处罚,作业时,必须采取降尘措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对于新发矿洗煤厂的情况,城子河环保局还没有排查到,在20日前将完成排查工作。

新发矿洗煤厂沉淀池石头池壁已开始塌落。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12时许,报道组在鸡东县哈达镇太阳村村东侧看到10余堆矸石杂乱堆在一起,矸石山脚下就是大片农田,农田与矸石山相连处是杂草丛生的池塘。顺着一条直通山顶的小路走进矸石山,山顶最宽阔处部被挖了一个10多米深坑,坑底布满车辙,中央立着一个筛子,大坑一侧的边缘已经塌陷,现场没有看到防尘设施和警示标识。据此不远的空地上停有一辆面包车,车门开着,没看见到人。村民告诉报道组,有人在筛选煤渣卖钱,天天有车进出,风一刮,道上都是煤砟子。

  12时30分许,报道组来到位于鸡东县先锋村的盛丰集团,院内有大大小小10多座煤堆,四周设有蓝色的防尘网,看上去很新。值得注意的是,在院子西侧一台标有“93?汽油”的加油机,加油枪、电机配备齐全,显示屏上显示着金额、单价等信息。

  随后报道组来到盛丰集团西侧厂区外,墙外一个渗水井连着管道正在往外排水,水流不大但很浑浊,没有看到防渗设置,水流直接从玉米地头流向200余米外3个黑乎乎的水池里,其中一个池子已经干涸,底部煤泥裸露在空气里。

哈达镇太阳村村东矸石筛选视频。

  同样,在鸡冠区天丰洗煤有限公司附近,大片的煤矸石堆裸露在空地上,几台铲车正在作业,时常有拉着煤的大卡车经过,车上并没有苫盖所经之处尘土飞扬。记者穿过一条铁道线绕到天丰洗煤厂围墙的侧面,围墙的下方有一个洞口,洞口里有两根管子正在排水,排出来的水呈黑褐色流向前方的水沟中,水沟的不远处正是一片庄稼地。

盛丰集团。

  8月7日,鸡西市政府下发了《鸡西市涉煤企业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洗煤废水沉淀池、应急池、初级雨水收集池等无防渗措施,煤粉尘和厂区扬尘污染问题均纳入治理范围,洗煤企业(含矸石综合利用企业)排查工作必须在8月20日前完成。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的停产、该关停的关停、该移送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要在9月30日前完成。

新发矿洗煤厂视频。

  18日,鸡西市环保局副局长匡宏兴接受东北网报道组采访时说,现在正对涉煤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处于排查阶段,可能有的企业还没排查到,这项工作会在20日前完成。对于鸡东县和鸡冠区三家涉煤企业存在的问题,匡宏兴表示会立即联系属地环保局去现场调查,调查结果会反馈给记者。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