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公布一批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2018-08-22 07:2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殿峰 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2日讯 记者从黑龙江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获悉,5月30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环保督察,共向我省移交信访举报案件4387件,已全部转至相关市(地)和部门,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程序有序推进;责令整改2723家,立案处罚126家,立案侦查26件,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4人。近日,我省公布一批边督边改典型案例。

  案例一:双城永丰村废电池铅冶炼厂非法生产

  6月29日,哈尔滨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举报案件,反映双城永胜乡永丰村废电池铅冶炼厂污染问题,该厂每天拆解废电池大约400~500吨。

  经查举报属实。6月30日,相关部门对厂区内查封的废旧铅酸电池进行了安全转移处置。7月5日,检测结果显示,泰宁村地下水中铅含量符合地下水质量常规指标及Ⅲ类限值要求。同时,泰宁村炼铅厂五处土壤化验检测结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目前,哈尔滨市环境监察支队正在对案卷进行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将正式移送至双城区司法机关。

  案例二:通北林业局3家木制品企业违规生产

  有信访举报,距通北镇群众村1公里处有3家牙签板厂(归属通北林业局管辖),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生产期间将污水直接排放至耕地水沟内,污水渗入地下污染饮用水。3家厂的院内各有一个烟筒,直接排放黑烟,未经任何净化处理。

  经查举报属实。通北林业局对辖区内的几家木制品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责令停产,限期整改。

  案例三:鸡西一塑料加工厂非法生产

  6月14日,鸡西接到信访案件,有群众反映,鸡冠区太阳升村内有一家塑料加工厂无污水处理设备,私挖沙坑排放清洗塑料废水,生产过程中产生异味,污染周边大气环境。

  目前,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将该企业注销,企业生产设备已全部拆除,彻底解决了污染问题。

  案例四:富裕牧场六项整改问题全完成

  6月12日,中央环保第三督察组到富裕牧场督察时提出六项整改问题:一是自然保护区内14.79公顷土地退耕还湿未完成;二是废弃取土场生态未恢复;三是垃圾随意堆放;四是保护区内民族村旅游项目“月牙湖”旁耕种水田;五是保护区缓冲区内建有生产生活设施;六是保护区内通南沟防洪治理工程强排站未拆除。

  截至6月22日,富裕牧场全部完成了中央第三环保“回头看”督察组要求整改的六项问题,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案例五:兴凯湖自然保护区内开垦湿地私建房屋

  今年4月以来,兴凯湖农场、牡丹江管理局林业局、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等单位先后收到举报,称:“2017年11月以来,兴凯湖农场冉某强行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围堤、开垦湿地、私建管护房,致使兴凯湖农场及俄罗斯界河附近的800余亩湿地遭到破坏”。

  截至6月8日,被举报地点已全部完成退耕还湿工作。牡丹江管理局责成林业部门对冉某进行行政处罚,给予兴凯湖农场全局通报批评;兴凯湖农场给予该场主管副场长通报批评,并对林业科负责人及管理区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

  案例六:伊春上甘岭区污水处理厂污染环境

  此前有信访举报称:“上甘岭区政府在伊春市溪水金松有限公司附近建设污水处理厂,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污染周围环境”。

  经查,伊春市上甘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该项目建设手续齐全,远离居民区。举报人所在的金松公司在该污水处理厂北侧附近48米处。当地相关部门耐心解答举报人的质疑。目前,举报人已与上甘岭区政府于7月5日达成并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现该企业房屋拆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案例七:佳木斯松花江大桥东河道边有生活垃圾

  6月2日,佳木斯市接到交办的信访案件,反映松花江大桥东侧河道边有大量生活垃圾堆放、污染河水。经过48小时连续作业,目前垃圾全部清理,平整土地4万平方米。

  案例八:大庆高新区取缔违法小锅炉

  6月2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反映:“大庆市高新区新城枫景小区一家大众浴池使用小锅炉且未设置高空排放系统,用装修废料作为燃料,营业过程中直接向大气中排放粉尘和刺激性气味废气,污染周边环境”。

  经查,举报人反映情况属实。高新区组织多部门,协助经营业主对小锅炉实施拆除,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生态环境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