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鸡西市仍有涉煤企业污染环境》后续:严肃处理涉污企业
2018-08-23 10:35: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记者 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8月21日,东北网以《鸡西仍有涉煤企业污染环境:污水直排尘土飞扬》为题报道了鸡西市多家涉煤企业仍存矸石堆无防尘设施、清理矸石作业无降尘措施、污水直排等问题。8月22日,鸡西市环保局回应东北网报道,感谢东北网对该市环境问题的关注,鸡西市正在开展涉煤企业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对报道中涉污企业将进行严肃处理。

  在东北网《鸡西市仍有涉煤企业污染环境》报道中,涉及到城子河区的两家企业分别为新发矿洗煤厂和白石村矸石转运扬尘污染问题。鸡西市环保局经调查核实,新发矿洗煤厂存在三个水池,采用石砌、水泥沟缝建造,始建于1957年,为老厂煤泥沉淀池,1995年停止使用。为杜绝隐患,城子河区环保局要求新发矿填平上述三个沉淀池,新发矿反映对其中两个进行填平,留一个做蓄水池用。城子河区环保局要求对保留的水池,清淘干净,重新做防渗处理。洗煤厂目前正在整改。

  2014年,城子河区金磊砖瓦砂石厂将白石地区的矸石山买断,主要是销售矸石山的火烧矸。2017年城子河区政府准备征用此地,并要求该厂将矸石山铲平。该厂开始外运火烧矸。经核实,8月18日东北网记者采访时,该厂正在将火烧矸转销给周边工厂进行铺路。在作业中,扬尘措施防治不到位,造成扬尘污染。城子河区环保局已给该厂下达行政处罚,并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以后作业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治扬尘污染。

  关于鸡东县两家涉煤企业,经初步调查,太阳村东侧矸石堆为哈达镇太阳村周边原多家小煤矿产生的矸石堆存于此,夹杂部分居民的生活垃圾形成,因这些小煤矿早已关闭,矸石堆无人管理,有时存在筛选煤渣卖钱造成扬尘污染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生产人员和机器设备,只有一个筛煤的筛子。下一步,鸡东县将立即调查筛选矸石违法行为人,并对其作出严肃处理;将矸石堆深坑进行回填,整体矸石堆进行平整;将矸石堆筛网拆除并移走;以后发现类似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盛丰集团位于先锋村东北侧,为一家洗煤企业。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企业未建设初级雨水收集池,近期降雨频繁,雨水冲刷场地造成雨水浑浊。下一步企业将制定整改方案,建设初期雨水收集池,并将采访中的排水管切断,厂区雨水经充分沉淀后方可排放。排水流入的200米外的3个水池,为鸡东县国鑫选煤厂的沉淀池,2018年7月已经断电停产。下一步加强对该企业监管,发现擅自生产严厉打击。洗煤厂院内的加油机为企业购买的老旧设备,该企业购置了两个20吨的储油罐储存柴油,为企业自用,不对外经营,目前正在做安全评估。下一步加强监管,相关手续未办理完成前不得储存油品。

  另外,经对鸡西市天丰洗煤有限公司调查核实发现,企业有“环评”审批手续和验收手续,生产废水闭路循环使用不外排,厂区建设有防风抑尘网和喷淋设施,建设有雨水导流沟和雨水收集池,雨水沉淀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报道中提到的围墙下方的洞口为市政集水管,其中排水不是企业外排水,而是上游空山水和劳改队生活废水,集水管横穿天丰洗煤厂区大门。

  目前,鸡西市正在开展涉煤企业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推进。鸡西市环保局将督促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问题排查清楚,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取缔违法洗煤企业,对整改无望的相关企业由相关县(市)区政府实施关停,并严肃追究整改工作推进不力、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责任,真正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验收不合格不放过,真正解决涉煤企业存在的各类环境违法问题。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