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强制腾空的物品竟装满3辆大货车 执行现场远比你想象的更周折
2018-08-30 11:22:0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画面中是同江市的一处执行现场,法院的工作人员来到这里是强制执行这里的房产,这次执行涉及47处门市房,执行标的额达1000多万元。

  此次执行行动也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法院的这次执行,针对的是什么人呢?又是为什么还不上钱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庭审内外》。

  借出一千多万给朋友开发楼盘约定时间到了钱还不上了

  说到这起债务纠纷,还要追溯到2009年。李某的好友孙某在同江做生意,想开发一个楼盘,但是资金遇到了困难,就向李某借了1350万元。钱借出去了,孙某开发的楼盘也建起来了,但孙某却还不上钱了。

  再后来,楼盘换了新的开发商继续开发,李某与新开发商进行协商,新开发商也做出了还款承诺。

  新的开发商写个保证书,自愿把房产抵押给我,到期还不上的话,他们就把房子给我。

  还款承诺期限到了,新的开发商仍然没有还款,李某起诉。法院判决被执行人给付李某欠款包含利息共2490万,并依据生效判决,对被执行人开发建盖的47处门市房进行查封,李某终于见到了希望。

  法院对这47处门市房进行了评估、拍卖,拍卖流拍之后,申请执行人李某同意以2000万的价格接收这47户门市房。

  开放商以楼盘门市抵债交付时又发现房子竟被人租了

  执行人员在执行前的调查中发现,这些房屋中,一部分已经被被执行人租出去,而且承租人并不知道这些房屋是被执行人抵押给李某了,所以在缴纳了租金后又被告知要搬出去时,有很大情绪,这样的情况给执行增加了难度。

  李某:让我给你返现金是不可能了。

  承租人:你不返现金,他也不返,那我这钱怎么办啊,再说了我往哪搬啊?

  其实法院早就了解到了这个租户的困难,提前就已经和申请执行人李某进行了协商,尽量保证承租人的利益,将这件事情和平解决。

  强制执行难度增大40余处房产全被堆满

  前期的走访工作结束,执行的日子到了,当天早上6点,法院和公安等多个部门合力执行47处门市房。

  在此次执行之前,法院就贴出了公告和限期搬迁通知,但是因为被执行人拒不搬迁,而且这47处房屋除了有8处有承租人在使用外,其余的房屋都被被执行人和建筑商放置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和生活用品,这导致此次强制执行的难度又变大了。

  为了占用这些屋子,被执行人用床、柜子、马桶,还有一些废旧的纸箱,装修的材料把房间堆的满满的,有的屋子里还有三轮车。从早上到中午,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终于把房屋内可搬运的物品清理完毕,装满了3辆货车。

  将房屋腾空后,李某在法院的交接笔录上签了字,一天的执行结束了,李某等了十年的执行款也终于有了结果。

  每一次强制执行,看似简单,其实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让被执行人得到震慑,也要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做到法理、情理兼顾。为了解决执行难,法院系统也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做到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到位,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穷尽执行手段,最大程度地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