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安房前屋后兴产业庭院做出大文章
2018-08-30 14:37:1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 新鲜的笨鸡蛋、甜甜的嘎啦果、冒着热气的黏玉米、精致的乌鱼绣……连日来,在北安市步行街举办的“我的房前屋后”鲜活农产品定制认购助贫增收活动现场异常火爆,来自北安市9个乡镇的贫困户、扶贫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生产的优质鲜活农产品,及本土企业生产的优势农产品加工制成品纷纷亮相,参展农副商品近百种,每日销售额达十多万元。贫困户房前屋后的鸡蛋、五谷杂粮、绿色蔬菜、水果等优质鲜活农产品深受青睐,小庭院俨然变成了村民增收的“聚宝盆”,近千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一些农副产品也由此走进了商场超市。

  活动当天,赵光镇北河村30余户贫困户与海伦市鑫汇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长期合作订单,以每斤1.5元的价格收购他们房前屋后种植的黄金钩豆角,每户贫困户可增收近3000元。“目前,黄金钩豆角长势良好,种时愁卖不出去,现在签订了订单心里有底了,明年准备扩大种植规模。”赵光镇北河村贫困户付子臣高兴地说。

  赵光镇赵光村贫困户魏连臣在自家院里饲养30多只草原红公鸡,得知展会上每只鸡已卖到80多元,对依托“房前屋后”进行带鸡入社、分户散养增收脱贫更有信心了。他说,饲养这些鸡一年可纯收入2000多元,不仅有效利用了房前屋后空地,还增加了经济收入,明年准备再多养些,争取早日脱贫。

  “我的房前屋后”鲜活农产品定制认购助贫增收活动成为北安市投入少、易管理、长增收庭院经济的窗口。农业、畜牧兽医部门和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帮扶单位和帮扶人为贫困户提供市场信息,帮助组建种植养殖联合体,签订回收订单,这种模式让贫困户不出家门就能挣钱。通过活动的开展,集中展示展销了农村的鲜活农产品,提高了消费者认可度和优质农产品品牌熟悉度,让出去的人把优质的农产品带到各地,达到了由内而外、内外结合的营销目的,进一步打响了农产品品牌,提高了销售总量。

  经过几年的发展,北安市农产品加工制成品逐步形成规模,拥有粮油、蔬菜、乳品、肉食品、山产品、蜂产品等企业30余家,规上企业12家。农产品加工产值23亿元,共有26个品牌,其中,绿标企业6个、有机认证1个。下步,北安市将把“我的房前屋后”打造成知名品牌,结合今年农业农村部提出的设立丰收节,把这种大型展销活动做成新型展会,让贫困户持续增收。目前该市已有382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果树、蔬菜、药材和家禽养殖等实现增收,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