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文明乡风劲吹鹤城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08-31 08: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陈显春 姜辉 那鹏翔)金秋鹤城,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走进乡村,一排排长势旺盛的庄稼,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曲曲欢快怡人的歌声,一面面绘制着五彩图画的院墙,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文明乡风劲吹鹤城各个村屯,新村面貌尽收眼底。

  齐齐哈尔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村民素质为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弘扬核心价值观 以宣传教育培植文明乡风

  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核心。齐齐哈尔市就是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提升村民素质全过程,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感知认同、自觉践行。

  在文明村镇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创建一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路、设立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开展一项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了“美化百里文化围墙、创建千里文明长廊”行动计划,在重点文明带及村屯200多公里沿线建设主题文化墙,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传统德孝礼仪、民俗风情故事……这样接地气的文化墙,在鹤城比比皆是,实现了颜值与内涵的同步提升。

齐齐哈尔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

  齐齐哈尔市各乡村通过村民大会、道德讲堂、进村宣讲、农民夜校等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勤劳、节俭、孝敬等文明新风宣传教育。组织首届“最美鹤城人”宣讲团深入县区开展宣讲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全市共组织各类宣讲报告近千场,直接受众超过30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齐齐哈尔市还牢牢掌握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开展“感谢党恩”“奋斗创业”思想教育,组织“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承鹤城优秀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和“万名志愿者乡村行”主题援助活动,用“中国梦”、“小康梦”融通感情、凝聚民心。

  推动载体创新 以示范引领优化文明乡风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空对空,要贴近百姓生活,植根优秀传统文化,找到结合点。齐齐哈尔市正是坚持这一理念,高起点谋划,方向性引领,通过制度保障、典型带动、家风传承、载体托举、村规民约促进,逐步形成了文明村镇品牌集群、文明家庭群体集成、文明创建活动集锦。

  近年来,创建文明村镇是齐齐哈尔市各个乡村始终在做的事。该市启动了《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素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三年行动方案》,全市文明乡镇、文明村分别达到68%和43%,其中国家级文明乡镇3个、文明村14个;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民主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一约四会”制度,并发挥着积极作用,文明村镇“一约四会”达标率在95%以上。

  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典型引领是关键。齐齐哈尔市广泛开展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争优、户户争星、家家争创的良好风尚。2018年度“鹤城道德楷模”评选活动,得到群众广泛响应,3个网络投票平台参与人次达67万,不忘初心回报家乡的青年农民蔡喜利、26年坚守照顾5位老人和瘫痪丈夫的村民王秀艳、用行动诠释诚实守信品格的贫困户白秀芹……一批乡村道德楷模,从159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把道德楷模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村民的生动实践。

  让身边好人引领乡村纯朴民风,是齐齐哈尔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初衷,我市在文明村镇设置“好人榜”,层层选拔推荐“身边好人”,上半年有12件18人次荣获龙江好人,2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持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全市占村屯户数30%以上的星级文明户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率先开展文明家庭评选,选树典型533户。

  丰富文化生活 以文化氛围涵育文明乡风

  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是让广大村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齐齐哈尔市坚持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为目标,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在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素质中的滋养和涵育作用,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

齐齐哈尔乡村别墅。

  发掘特色文化。我市推动采摘节、冬捕节、菊花节、兢山文化节、库木勒节、登山节等农村节庆活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鹤城美丽乡村”摄影巡展、金色田野广场演出、大秧歌展演、送春联进农户、文化大院等活动,赋予传统文化、乡土文化以“时代内涵”和“大众味道”,真正让农村留住乡韵、记住乡愁。为让广大贫困户都能感受到文化氛围,在今年此,为6个国家级贫困县的9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赠送了电视机。

  打造主题文化。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齐齐哈尔市注重发掘和提炼文化底蕴、道德内涵、民俗风情和当地历史文化经济特点,植入特色文化元素,培育了一批德孝文化建设村、民族文化融合村、风俗文化样板村、移民文化传承村、农牧文化休闲村、林场文化生态村,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文化格局。倾力打造富裕县小河东村“善”文化、吉斯堡村“和”文化、永丰村“孝”文化,泰来县河北村“诚”文化等特色村,成为文明村创建一道靓丽风景线。

  弘扬励志文化。齐齐哈尔市还以扶志为重点,实施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立志脱贫”、“艰苦创业”、“感恩奋进”等思想教育,传播积极理念,引导贫困群众自尊、自强、自信、自立,摆脱“等靠要”思想。各县还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到各贫困村演出,惠及群众上万人。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砥砺四十年 奋进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