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 紧盯煤矿、建筑、交通等行业 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2018-09-04 14:09: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记者 张璐) 记者从黑龙江省安监局获悉,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安委办要求各地要增强汛期安全防范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将各项防范措施推动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深入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找准易受雨季影响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强化治理,严格落实防雨、防水、防潮、防坍塌、防溃坝等相关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要立足“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组织相关部门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消除死角和盲区,及时整治消除各类致灾隐患。对排查出的一般隐患要抓紧治理,立行立改,一时不能消除的,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督促限期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条件和有关标准要求的要依法处理。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暗访暗查和突击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法,全面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并在主流媒体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加强安监、水利、气象、国土等部门协调联动,完善重大汛情、雨情应对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河流、水库、水坝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监测监控,强化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和洪涝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及时预判可能发生强降雨、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险情,利用多种手段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特别是临近预测和准确预警预报,组织受威胁群众有序转移,及时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汛期安全防范意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督促指导重点地区、重点单位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同时,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汛期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关闭小煤矿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