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的好朋友”拍摄进行时——龙江业界精英畅谈“哈尔滨往事”
2018-09-15 22: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许诺)连日来,在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一层的拍摄工作室,“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的好朋友”大型拍摄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哈尔滨旅美学者、影像文物保护专家宋琦明博士带领他的国际团队以融合跨越古今的成像技术,将镜头聚焦在活跃在黑龙江各行各业的百位精英人士,定格精彩瞬间,记录家园情怀。这既是一次高端的艺术创作活动,也是一次关乎城市、关于未来的心灵之约。

与拍摄者面对面交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拍摄者张真拿着最珍贵的作品。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拍摄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拍摄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抚今追昔,老哈尔滨人心中的“城市样本”

  灰色背景布下,十位来自黑龙江的业界精英同框,几分钟后,画面被定格。画面中呈现的,正是第一套完整记录一个时代黑龙江各行各业人的纪实性艺术作品,更是全国罕见的以跨越时代的摄影技术结合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

  在拍摄前,宋琦明会作为一个提问者,用一些问题,引导被拍摄者打开“尘封”的城市记忆。

  “我记忆中的哈尔滨就是一座花园。”参与拍摄的翟恒勇说,哈尔滨融会了中华传统文化和西洋文化,是一座具有无限包容性的、独一无二的、赋有诗意的花园城市。

  翟恒勇告诉记者,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对哈市南岗区花园街、道里区石头道街的一些形态各异的文艺复兴建筑、巴洛克建筑、折衷主义建筑等历史建筑印象深刻,它们几乎遍布了城市的大街小巷。

宋琦明现场指导拍摄。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从事教师行业的张真出生在哈市道里区老哈一百附近,现任卫校的一名教师。“我在教育行业工作了41年。这次我带来了一张2013年教师节那天,一位毕业多年的学生从南方回到哈尔滨,买了鲜花送给我的一张照片。”张真说,这次拍摄对她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宋琦明博士回到家乡,通过影像来把自己家乡的故事、自己家的人介绍给世界,我能参与其中来备感荣幸。

宋琦明的专业团队。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我6岁的时候,家搬到了中央大街附近,从记事开始就能领略到哈尔滨的‘洋气’。”参与拍摄的王刚说,他带来了他4岁时在太阳岛上野游时拍摄的一张全家福。照片里有爷爷奶奶、叔叔和婶儿、爸爸妈妈、姐姐等家人,小小的王刚就坐在爷爷的怀抱里。

  “今年我已经53岁了,这张照片也有50年了,我的下一代从中看到的是这个城市带给我们的温暖,看到的是和城市共同发展,共同成长。”这张全家福对他来说,即是童年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家庭和谐、幸福的见证。

  畅想未来,城市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拍摄现场,大家纷纷表示,愿意做哈尔滨的建设者,为这个城市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许多人对城市的未来充满美好期许。

第十组的拍摄者。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未来这个城市我希望是美丽的、生态的、慢节奏的,带给我们的舒适、温暖、充盈。”王刚说。虽然哈尔滨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却有着丰厚的文化“家底”,是一座尚待开掘的“金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希望通过这次拍摄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她,爱上她。

  “记住我们的历史,才会有未来。”许多参与拍摄者都表示,宋琦明博士以“城市的好朋友”为选题,用艺术与技术相结合,讲述咱们哈尔滨自己的故事,记录哈尔滨人的风貌,我们要为他点赞。希望通过这别出心裁的创作活动,挖掘出多姿多彩的“哈尔滨往事”,将这一独特的文化珍品留给城市,传承历史,启迪未来。

被拍摄者王刚带来的照片。上排左四为王刚儿时。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此次拍摄活动由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东北网联合主办,古影(横琴)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人寿保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