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山竹”来袭 看看“风眼儿”里的龙江人怎么样了
2018-09-18 10:5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8日讯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于16日17时在广东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17日,生活报记者连线多位生活在广东的黑龙江人,了解台风对他们生活的影响。此外,记者还从省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为了应对台风对游客的影响,不少旅游平台已启动应急机制,以保障游客安全。

  亲眼目睹:

  大树连根被拔起超市蔬菜被抢空

  在深圳生活多年的哈尔滨人李祎说:“深圳有关部门提前防患做的比较好,大部分单位和学校都要求停工停课。但是台风来的时候,感觉房子和灯一直在晃,家人还是特别担心窗户会破。我母亲吓得想去地下停车场躲躲。”李祎告诉记者,17日早,他开车出门,出停车场正常应该左转,不过路上有很多折倒的树枝还没来得及清理,车主都只能右转绕开,一路随处可以看到被台风连根拔起的树木。

  “旁边的小区,有朋友家的窗户被台风吹破,玻璃碎了一地,家里一片狼藉。附近的一家超市,很多货架也都被买空了。”李祎说。

  在广州工作的庆安小伙刘安阳告诉记者:“两个星期前,我们预定了周末去深圳小梅沙海滩玩,台风把计划全打乱了,这周末我们只能在家窝着,哪也去不了。”刘安阳说,16日早上,自己去菜市场采购了两天的食物,发现超市人非常多,蔬菜、肉类和水供应不求,肉、菜全部涨价,排骨已经从之前的每斤18元涨到了30多元。

  协助机票退订、改签

  多家旅游电商启动应急机制

  17日,记者走访哈市多家旅行社发现,由于目前是淡季,受台风影响较为严重的广东等省份暂无龙江旅游团队。

  而旅游电商网站方面,同程艺龙和同程国旅、驴妈妈旅游网等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同程艺龙在17日上午,针对黑龙江游客已再次确认,目前全部安全。同程国旅承诺,针对因航班取消滞留在受台风影响区域的同程客户,对于滞留期间涉及住宿的给予每间夜200元的住宿补贴。

  驴妈妈旅游网承诺,受“山竹”影响关闭的广东、海南两省景区门票,16、17号两天出游的可以免费退改;旅客通过该平台预订广州、深圳、海南的酒店订单,由于受此次台风影响,航班取消导致无法入住的,目前均可免费取消,相关费用由驴妈妈承担。

  业内人士提醒:

  减少外出避免在树旁停车

  哈市旅游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如果在旅游途中遇台风,要时刻关注目的地气象信息,尽量减少或避免外出,防止高层建筑及高空坠物带来的安全隐患。在台风到来之时,切记不要前往沙滩或者海边游玩,在遇到恶劣气候时,要服从导游、领队及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安排,不可擅自行动。

  自驾游客停靠车辆时,尽量停靠在风力影响较小的位置,如排水系统较好的地下停车场。如选择室外停车场,尽量选择空旷的室外,周边树木不要太多的地方,避免风力较大树木连根拔起,砸坏爱车。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