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市望奎县:“诗词之县”随处可见文化墙
2018-09-19 15:55: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19日讯 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观的文化诗词墙,繁花绿草装点的幽幽曲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折射着现代文化气息的休闲广场,无不展示着绥化市望奎县后三乡正兰前三村的日新月异……这里不仅有3200平方米的文化休闲广场,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明亮,乡村环境变得更好了。8月9日,望奎作为全省首批5个县(市),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实现脱贫摘帽。

  开展“十佳孝星”评比为贫困学子发助学“红包”

  8月27日下午3点,家住望奎县后三乡的冯立坤收到了一个大奖状和“大红包”,这是她第一次被评为乡里的“十佳孝星”,看着奖励的1000块钱,“虽然婆婆多病,但是我觉得照顾她是本分,以后我会对婆婆比现在更好。”冯立坤笑得合不拢嘴。

  据后三乡党委书记李凌宇讲,“感动后三·十佳孝星”已经开展了五届,活动开展以来,群众广泛参与,涌现出一批尊老爱老、孝敬父母的优秀代表。同时,号召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要向受到表彰的“感动后三·十佳孝星”学习,在全乡掀起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热潮。

  除了老人,还启动开展了“扶贫助学˙德满后三”活动,为80名贫困学子每人发放助学金500元;还邀请省惠农小分队到厢白七村开展了“美丽乡村·惠农万里行”暨扶贫三下乡活动,邀请县文艺团体到正兰前三村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美丽前三·金秋放歌”和皮影戏演出,进一步焕发了全乡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斗志。

  县乡通乡乡通屯屯通环境美了村民乐了

  据了解,望奎县通过采取“PPP”模式融资2.54亿元,完成国省道工程12公里,乡村路网改善工程116.4公里,撤并村通畅工程199.5公里,窄路面加宽工程502.8公里,真正实现了县乡通、乡乡通、乡村通和屯屯通。积极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5%。同时,每年都开展春季、秋季环境整治活动,采取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得到了央视关注,现在每个村都有专职保洁队、专用车辆,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环境整治”在村屯已实现常态化。近年来共投资16.1亿元,改造农村泥草房2.7万户,目前农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1.2%,全县通过村民自建、政府帮建、集中建设等方式,使5709户贫困户全部住上了安全放心房。

  望奎县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措施,绝大多数贫困户脱贫。同时,全县还开展“雨露计划”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4期,累计培训1128人次,贫困人口的文化知识和农业科技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完成34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

  望奎是“中国书法之乡”、黄河以北第一家“中华诗词之县”。近年来,围绕巩固“中国书法之乡”成果,充分利用“中华诗词之县”优势,在全县开展了脱贫攻坚诗词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300余首,从中收录60首编辑成册,同时在《黑土文艺》、《双龙诗联》等文艺期刊及县网信公众号上刊播。同时,重点武装完成了34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建设,并且致力于村村屯屯随处都见文化诗词墙。

  望奎县县委书记单伟红表示,打好脱贫攻坚战,除了要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冷观热嘲”为“积极参与”。望奎县以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产业振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等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