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铸造功能性农产品“黑河号”航母
2018-09-20 09:44: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东来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沙棘木耳。

  黑龙江日报9月20日讯 近三年来,为适应消费市场需求新变化,黑河市全力推进绿色有机功能性食品的生产加工,加速培育功能性农产品品牌。发挥优势、典型带动,全域创建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重点打造十大绿色功能性农产品生产基地。一批带有明显黑河标志的功能性农产品品牌正在形成。

  生态蟹稻米。

  功能性食品生产拉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黑河的大豆,总异黄酮、卵磷脂、肌醇磷脂、总低聚糖和纤维素含量高于全国水平及东北地区平均水平。用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的话说,这不是普通的大豆,是“黄金”,是“钻石”。

  黑河的春小麦,蛋白质含量为18%-18.2%,湿面筋含量为37.8%-38.6%,雨润天成,芳馨绵远。难怪都说“吃好的面食,要用黑河的麦子”。

  黑河的“沙棘木耳”,听起来很新鲜,吃起来很营养,经权威机构检验,其黄酮含量是普通黑木耳的1.76倍,蛋白多糖含量每百克含量1.51克,比普通木耳高0.24克,对癌细胞有很强的抑制作用,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沙棘木耳,是大自然赐予黑河的另一种宝贝。

  在黑河,有最好的大豆,有最好的麦子,有充满灵性的一草一木,还有高抗性淀粉含量达到3.7%-7%的寒地水稻;还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含190多种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维C含量是猕猴桃20倍的俄罗斯大沙棘果。

  说起这些优质农产品如数家珍,黑河市委书记秦恩亭喜不自胜。他说,黑河市具备非常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农产品品质功能性突出等优势,这些都是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具备了发展绿色功能性食品生产独一无二的先决条件。所以,黑河市要举全市之力,把这些好粮食、好特产点石成金,充分挖掘黑河纯净生态环境和丰富农业资源比较优势,实行农、林、牧、渔业全领域、全链条标准化绿色生产,争取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黑河全域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出产农产品全部达到国家绿色标准,使黑河成为绿色有机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的重要供给基地,拉长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

  水飞蓟食用油。

  全面叫响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品牌

  好东西要卖出好价钱,无品牌而不立。全面叫响“黑河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品牌,黑河做足做透了功课。

  不囿于常规,一改传统的营销模式,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营销平台。现已引进辰兴商控,与北安华升、北纬49等17家企业对接,正在建设黑河功能农业电商销售平台,以订单农业、大客户直采、拍卖等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参加“中国国际大豆食品产业发展大会”等展会,与佛山海天、浙江祖名等加工企业签订大豆订单13万吨。建成黑河大豆网,并实现与县级平台连接。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新建黑河农产品特产综合馆、黑河绿色食品展示店。组织北纬49公司、爱辉嘉兴等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展会,扩大“黑河功能性食品”知名度。

  整合资源、市场运作,构建绿色发展服务支撑体系。支持现代种业公司与大豆院士工作站、中国农科院等合作,建立绿色功能良种繁供体系。采取合作社与化肥企业合作直供团购、区域配肥站测配供一体等方式,建设县级农资供应集团。建立两级质量追溯体系,全市96家经营主体实现产品质量追溯,种植业追溯面积达到81.8万亩。确定58名农业技术人员与专家组成技术团队,对试点乡镇一对一跟踪服务指导,为农业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黑河正拟建绿色有机食品发展检测监管认证中心和黑河“互联网+农业”管理服务平台,这里可提供覆盖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全过程的生产指导、金融保险、质量追溯、品牌推介等一站式服务。

  黑河市农委主任李维波说:“全域内树立黑河自己的品牌,有机功能性农产品群将更有能力抵御来自市场的风险。”

  大豆冰激凌。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功能性食品

  黑河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特色和绿色物产富集,如何点粮成金、点绿成金?黑河市委市政府主动给自己出难题。

  秦恩亭告诉记者,要点粮成金、点绿成金需要在整个黑河地区进行科学的布局安排,因地制宜,合理调配,同时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率先示范,为黑河发展功能性食品做先锋、当表率。

  大豆冰激凌,还是新鲜事物,但是在黑河,吃大豆冰激凌已经成为新时尚。不仅如此,现在这款产品已经随着《魅力中国城》节目的播出迅速蹿红。非转基因的大豆,纯植物、零添加、低脂、低热量……这款由黑河坤鹏生物科技公司独家研发的功能性食品率如今名声在外。目前,来洽谈合作的商家不下十余家之多。

  在总建设面积1500亩的北安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园区建设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指引,按照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黑河市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和设计,根据北安市绿色示范区“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铺开”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园区“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核心作用,园区在试验示范项目的规划落实上,重点突出优良品种筛选、优质农资筛选、科学轮作、合理施肥、合理用药、秸秆还田等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为黑河绿色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嫩江县,百万亩春小麦,麦浪涌动,芳香四溢。鸿兴面粉公司,作为一家大型现代化面粉加工企业,生产的面粉国内口碑好,是消费者信赖的好面粉。现在,该企业加工量10万吨,年产值实现1.35亿元,销售收入达1.8亿元,净利润达到7000万元。在嫩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科学引导下,企业与北京银建投资公司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引入资金和先进管理经验,扩产增效,将嫩江县由小麦种植主产区向小麦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打造了享誉全国的嫩江县小麦粉知名品牌。

  依托地缘优势,利用黑河地区优质粮食进行科学探索创立的十六膳品牌驰名全国。八○后群体创业的公司线上线下总产值3000余万元,研发经费投入200余万元,是集各种杂粮收购、研发、出口加工、出口预包装分装、销售、国内外贸易于一体的新型科技企业,也是黑龙江省东北部唯一的大型杂粮深加工加工厂。科学的配方与加工经验、加之产品创新理念,让十六膳成为行业的标准制定者,现已发展至全国300余位经销商,并与北大荒股份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数十家大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有包括杂粮粉、杂粮颗粒两大类24个品类,高中低档产品销售渠道包括商场、商超、写字楼、特产店、线上网络平台等,产品供不应求。

  在黑河市爱辉区,金莲花正在盛开,初秋湛蓝的天空与大地盛开的金色花朵交相辉映。金莲花作为饮品被称为“塞外龙井”,民间有“宁品三朵花,不饮二两茶”的说法,市场开发潜力巨大。爱辉区将金莲花作为优势产业重点培育。2017年,引进黑河市天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在四嘉子乡打造占地427.5亩的金莲花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育苗大棚24栋,规范化种植一年生金莲花第一代杂交品系“中华Ⅰ号”400亩。据测算,种植金莲花每亩年净利润在2000元左右,经济效益可观,且金莲花具有极好的生态旅游观赏价值,可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丹凤四合”是优质大豆加工全国知名品牌。四合公司用黑河地区大豆加工冷榨大豆油及低温脱脂豆粉,实现销售收入12674万元,利润54万元。带动种植业基地面积35万亩,带动基地农户1500户。“丹凤四合”牌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认证,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认证。

  据介绍,黑河市还将建设优质饲料玉米和专用玉米生产基地、建设绿色杂粮杂豆生产基地、雨露汉麻生产基地、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爱辉大兵食用菌标准化、金莲花等地道北药种植基地、嫩江绿色北药种植带等。在最短时间内,更好更快地把黑河全域打造成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同时将黑河功能性食品迅速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