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20余种手术最多2天就能出院 未来将全面推行日间手术新模式
2018-09-25 14:02:38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5日讯 22日,在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一院承办的黑龙江省日间手术专业委员会上,哈医大一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微创胆道外科副主任孙海军教授担任了首届专委会主任委员,省内外300余名医务工作者共同参加了会议。据悉,目前我省20余种手术可进行日间手术,节省了患者住院时间和费用,也节省了医院的医疗资源。

  据了解,日间手术最早源自欧美发达国家,是指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在一至二个工作日内安排患者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办理出院,是一种安全可靠的手术模式。据哈医大一院副院长刘宏宇教授介绍,哈医大一院日间手术病房已运行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年手术量在6000例左右,未来这种服务模式将继续发挥其高效、便捷、惠民的作用,争取在未来的1-2年内,使得年手术量突破一万例。

  据省医学会日间手术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哈医大一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孙海军教授介绍,以前一个需要7天住院时间的手术,经过日间手术中心的评估后,在一天内就做到了术前检查评估→手术→出院→术后随访,既节省了患者的住院时间,也将住院费用降低20%-30%,又节省了医院的医疗资源,得以服务更多的患者。“现在我们日间手术中心可以开展20余种手术,包括乳腺良性肿瘤、大隐静脉曲张、腱鞘囊肿、声带息肉、妇科肿瘤宫腔镜手术等,未来手术的种类还会进一步增加。”据悉,目前我省包括哈医大一院、佳木斯市第一医院、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等五家医院试点日间手术中心,日间手术专委会成立后,将继续深入研究相关医学流程和管理内容,将这一新模式推广到全省,覆盖更多的医院。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