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烈士纪念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干警向英烈致敬!
2018-09-30 14: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0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 哈尔滨市公安局至今已经走过了72载春夏秋冬,期间共有212名民警牺牲。9月30日,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来临之际,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干警向英烈致敬!

  1949年3月22日,哈尔滨市茂盛东木厂经理胡昌山之子胡茂盛在上学途中被匪徒绑架。匪徒以孩子为人质,向胡家敲诈钱财。哈尔滨东傅家公安分局(今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得知,匪徒通知胡家于3月24日在水都电影院(今新闻电影院)附近交钱赎人的信息后,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大批侦查员化装跟踪侦查,准备将匪徒一网打尽。匪首于某发觉后妄图溜走,参与行动的民警倪金德紧跟不放,在互相开枪对射过程中,因子弹卡壳,被匪首乘机连射两枪,倪金德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干警向英烈致敬。 警方提供图片

  1974年12月20日凌晨,哈尔滨第五制粉厂发生火灾。当消防中队长马玉清率队赶到火场时,火场上空已是大火冲天,浓烟弥漫,粉尘爆炸声此起彼伏。马玉清判断可能会有危险,命令其他战士撤到安全地带,自己手持水枪冲进火海,一声惊天动地的大爆炸,车间5楼的楼顶被炸得粉碎……

  1996年11月10日,在抓捕一名被通缉的特大持枪杀人犯战斗中,哈尔滨市道外公安分局刑警队民警宋兆东同志不幸胸部中弹后,仍以顽强的毅力将案犯击毙,壮烈牺牲。

祭奠忠魂。 警方提供图片

  2006年6月30日,在执行抓捕任务过程中,为防止犯罪嫌疑人逃脱,南岗公安分局哈西派出所民警孟凡乐将自己与犯罪嫌疑人铐在一起,在行至一鱼塘边时,犯罪嫌疑人突然将孟凡乐撞入鱼塘,两人同时落水。孟凡乐落水后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殊死搏斗,因体力不支,不幸壮烈牺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干警缅怀公安英烈,就是要学习他们热爱公安事业、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弘扬法治、敢于斗争的英勇精神;学习他们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爱民情怀;学习他们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哈尔滨市公安局全体干警以他们为榜样,祭奠忠魂、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