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源水产业效益与品牌双赢 产量产值均创新高
2018-10-09 09:00: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震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一个“特”字,为小产品做成大产业提供了可能。肇源县深入挖掘自身优势和地域特色,进一步优化品种、发展基地、创建品牌,做好现代渔业发展文章。2018年,全县水产总利用面积39万亩,实现水产业总产值3亿多元,鱼蟹产量、产值均创新高。

  肇源县境内“水、草、田”三分天下,盛产“三花五罗”,是全省绿色食品基地县和畜牧水产先进县。

  近年来,该县围绕打造水产品品牌和提高渔产业整体效益,提出了立足资源、优化品种、发展基地、创建品牌、做强产业的思路,大力进行了养殖品种、生产方式和经营结构调整。在鲶鱼沟、青花湖和南湖的河蟹和鳜鱼养殖上取得了突破,全县河蟹、鳜鱼养殖面积分别达到18.5万亩和10万亩,今年仅河蟹一项产值就超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产业文章作得好,得益于县水产总站的提前谋划。县水产总站生产组组长李颜波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肇源县紧抓打造“野生鱼”、“江水鱼”机遇,在稳定传统“四大家鱼”养殖同时,重点引进和推广鳜鱼、河蟹、大白鱼、松浦鲤等10多个名特优品种,全县建立了茂兴湖水产养殖场、八家河渔场、新站鸭木蛋格渔场、鲶鱼沟渔场和民意乡建国渔场等典型的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园五处。着力打造以鲶鱼沟为主的15万亩河蟹、青花湖为主的10万亩鳜鱼养殖基地;以兴安村为主的13万亩集约化养鱼基地。另外,在巩固已有的水产品养殖无公害认证16.2万亩、绿色认证19.8万亩、有机认证12万亩基础上,力争有机认定面积发展到20万亩,促进水产品提高质量,打造肇源水产品健康品牌。

  与此同时,该县还依托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建立水产行业协会,由行业协会统一组织协调成员单位的资源整合、技术培训、经营协作和产品销售,使全县水产养殖业形成“拳头”,并制订政策鼓励多种形式的水产合作社抱团发展,使全县中小水产养殖户融入到产业化链条中,最大限度地发挥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和集团优势,加快全县水产产业化进程。同时,扶持鲶鱼沟渔场、茂兴湖渔场、泰吉生态淡水养殖有限公司和兴安淡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主体,先行开展“互联网+渔业”示范创建,搭建物联平台,大力推进线上、线下和直销店相结合的营销模式,带动全县水产养殖场户加快“互联网+渔业”发展进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