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施行 不得从事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等九种行为
2018-10-15 14:16: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袁成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5日讯 1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黑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发布施行。办法强调,小贷公司不得从事非法集资、暴力催债等9种违法违规行为。

  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资金主要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此外还可以通过在不超过2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企业股东定向借款、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等合规渠道融入资金,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余额,原则上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小额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原则上应不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10%。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经营,贷款利率自主确定,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从事以下违法违规行为:非法集资;虚假出资或者以各种形式抽逃注册资本金;暴力催债;违反利率政策;公司设立(变更)后未按照规定向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许可以及未取得行政许可擅自开展经营活动;拒绝或者阻碍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依法监管检查;不按照要求和规定提供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提供虚假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各级主管部门对小额贷款公司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可依法采取风险提示、约见谈话、监管质询、限期整改、违规信息公示、停业整顿、取消经营资格直至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市场退出等措施。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应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