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东北烈士纪念馆马骏烈士事迹报告会在哈尔滨举行 传习先烈革命精神
2018-10-19 14:2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9日讯(记者 许诺) 2018年10月19日是中国革命先驱者马骏烈士诞辰123周年纪念日。上午,东北烈士纪念馆、宁安市马骏纪念馆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马骏事迹报告会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北京、吉林,以及黑龙江各地的相关人员、马骏烈士后代代表以黑龙江高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马骏事迹报告会在东北烈士纪念馆举行。

  会上,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崔玥宣讲《马骏在哈尔滨》,马骏是黑龙江最早的共产党员,他广泛联系各界进步人士,扩大革命力量,发动并领导了党在东北地区的地下斗争,揭开革命历史的新篇章。

北京市日坛公园马骏烈士纪念室张琳宣讲《北京党组织建立及马骏英勇就义》

  北京市日坛公园马骏烈士纪念室张琳宣讲《北京党组织建立及马骏英勇就义》。1927年8月,马骏接到中共中央调令,告别莫斯科,秘密回国,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重建北京市委。后不幸被奉系军阀张作霖杀害,英勇就义。

  马骏烈士重外孙女、宁安市马骏纪念馆讲解员韩琳琳讲述了马骏身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为了爱国运动,他鲜有和妻子、子女团聚的机会。牺牲前,他最后一次见到妻子和小女儿,便眼含热泪,心中却充满着对党忠贞不渝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参观“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

  马骏烈士长孙马竞华作《革命情谊深似海 战友之恩重泰山》报告,他讲述年少时期陪伴曾陪伴在祖母杨秀蓉身边,经常听其讲马骏的故事,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对马骏烈士一家无微不至关怀的感人故事。

马骏烈士重外孙女、宁安市马骏纪念馆讲解员韩琳琳宣讲《舍身取义吾往矣》

  报告会成员从不同维度和视角,讲述了马骏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他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所展现出的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高尚的情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使在场观众真切体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

  会后,全体人员步入展厅参观“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重温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

  活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黑龙江省文化厅主办。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