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视频】中国东北生态恢复 野生东北虎频现踪迹
2018-10-29 23:3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9日电(记者 李建平)在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消失近40年的野生东北虎最近现身。这让人感到欣喜。

  最先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的是当地的养牛户张清川。他于10月4日在伊春市朗乡林业局一片黄豆地里发现东北虎足迹,这里距离民房仅30米。4天后,他发现自己养的牛被咬伤了。

  “伤口符合东北虎咬伤特征。”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朱世兵博士对伤牛鉴定得出结论,“伤口位置在牛右后腿大腿中部,长约15cm,深至腿骨,有2个犬齿咬伤痕迹。”

伊春市朗乡林业局发现被野生东北虎咬伤的黄牛。

  经过对现场足迹分析,朱世兵和同事初步判断,这是一只雄性成年东北虎,身长两三米,掌垫宽12cm,步距140cm至150cm。

  37岁的朱世兵是野生东北虎保护专家,他正与俄罗斯专家合作开展黑龙江省东北虎潜在生存环境及种群恢复研究项目。为此,他和团队成员两年来多次到小兴安岭地区调研。这只东北虎的出现令他非常兴奋。

  作为世界濒危物种之一,东北虎多分布于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等地。受栖息地破坏、人类乱捕滥杀等影响,野生东北虎数量从20世纪开始锐减。目前,全球现存野生东北虎数量仅有数百只。此次发现东北虎踪迹的小兴安岭腹地曾是中国野生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之一。

  “这是野生东北虎种群在当地消失近40年来首次现身。”朱世兵认为,作为长距离迁移动物,这只东北虎能深入到小兴安岭腹地,并且连续多日停留,说明这一区域生态较好,有它需要的食物链。

  10月10日凌晨2时许,在距离朗乡林业局几十公里外的一条高速公路上,一辆行驶的轿车突然与一只老虎相撞,老虎迅速逃离,司机驶出高速后报警。

  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崔岩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在车上发现了3根兽毛及1个掌印。“通过显微镜观察,基本可以确定这是虎毛。”崔岩说。

伊春市朗乡林业局胜利经营所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

  目前这只老虎身份仍然是谜,无法确认与在朗乡林业局出现的野生东北虎为同一只虎。但崔岩不担心老虎的生活问题。“因为附近有野猪种群和狐狸种群,食物很充足。”他说。

  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林区,在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作用。中共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4年,黑龙江省境内的大小兴安岭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近年来,这些实施生态保护工程的山林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等动物日渐增多,为大型食肉野生动物提供了生存环境,使东北虎出没成为“常态”。

  今年10月,除小兴安岭林区发现东北虎踪迹外,10月22日,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的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两名林场巡护员发现野生东北虎足迹;10月25日,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抚远市,一位在田间劳动的农民发现东北虎,并拍摄了视频。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底对外宣布,5年来,在其管辖的800多万公顷森林中,监测到的东北虎、东北豹活动记录超过500次。“东北虎频繁出现显示当地森林资源得到恢复性增长。”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官员殷彤说。

  更为可喜的是,专家对近年野生东北虎活动范围分析后发现,中国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呈现出由南向北、由东向西、由边境向内陆扩展的趋势。

  从人进虎退到迎虎“回家”。目前小兴安岭地区动物保护组织人员已进入应急状态,一旦发现野生东北虎就立即采取救助保护措施,防止人伤虎或虎伤人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不负新时代 振兴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