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让世界看见黑龙江”收官 12幅世界最大盐印影像见证哈尔滨历史
2018-10-30 17:48: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30日讯(记者 许诺)历时45天,由旅美学者、影像文物保护专家宋琦明博士及其专业团队进行的“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好朋友”大型创作活动圆满收工。10月30日,宋琦明博士盐印影像作品捐赠仪式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举行,12幅人类摄影史上幅面最大的盐印作品,将载入哈尔滨城市的历史。

“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好朋友”宋琦明博士盐印影像作品捐赠仪式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城市好朋友”系列作品结合1839年人类最早记录客观世界的古老显影方法和代表当今最高科技的四亿像素数字技术,历史性地创作出12幅1.8米×1.2米的超大幅摄影作品。每幅作品创作对象由10位黑龙江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组成,以此来宣传讲述龙江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时期龙江社会形态和人文情怀。

“城市好朋友“第一张超大幅手工盐印作品完成。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城市好朋友”作品之一翻拍。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在捐赠仪式现场,“让世界看见黑龙江——城市好朋友”的前期拍摄、草稿,以及所有创作流程图,也和作品一起公开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观看。市民们纷纷表示,这些作品把今天的哈尔滨人影像精彩定格,让后人有迹可循,也为城市的未来创造一笔独特的文化遗产。

  从“城市好朋友”活动招募开始,到后期制作,黑龙江大学满语研究所所长赵阿平基本都参与其中。“宋琦明是有家园情怀的,即便在国外生活了很多年,仍对哈尔滨仍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他是带着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来进行这一创作的,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拥有独特的视角,让每一位家乡人都有了神韵,非常难能可贵。”

宋琦明讲解制作过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王军认为,此系列影像作品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具备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不仅拓展了馆内收藏渠道和种类,也开启省博物馆在影像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合作的新领域。今后将把更多地相关专家汇聚一起,建立黑龙江省博物馆以俄侨影像文物保护为主的专家库,为馆藏文物保护与研究提供有效地学术支持与技术保障,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影像文物。

作品负片制作过程。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行长张军勇说,历时两月,宋琦明博士团队辛勤付出,克服重重困难,惊世之作终于诞生,我们为能参与这一盛事而倍感荣幸,更为宋博士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情怀所打动。这些作品中蕴含的敬业、专业、创新精神正是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始终坚持的理念。作品的问世,不仅让世界看见黑龙江,也让我行拥有了更多好朋友,同时为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活动由黑龙江欧美同学会、东北网络台主办,古影(横琴)文物保护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广发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人寿保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