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战胜创纪录暴雨实现零伤亡佳绩 我省2018年防汛抗洪工作综述
2018-10-31 07:0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董英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西山水库泄洪现场。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张会商汛情。

  水文人员在水中测流。

  今夏欧根河洪水“航拍”。

  欧根河河水出槽,水文站成了一片汪洋里的孤岛。

  黑龙江日报10月31日讯 2018年汛期,我省防汛形势极端复杂严峻,强降雨频发、台风影响致使黑龙江干流、呼兰河流域、汤旺河流域、乌苏里江干流交替发生洪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科学研判防汛形势,坚持“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积极主动应对每一次洪涝灾害,实现了全省无人因汛伤亡,确保了人员安全、供水安全和工程安全,夺取了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今年汛期雨量历史罕见

  从6月份入汛后,全省连续出现集中降雨。据气象部门统计,2018年汛期,全省降雨量居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位,比历史第二位2013年多12.3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2%。

  今年汛期,全省13个市地、113个县(市、区)均发生过暴雨以上降雨过程。仅7月24日~26日、8月3日~5日、8月23日~25日3次强降雨期间,全省就分别发生暴雨449站次、471站次、337站次,累计达到1257站次,占汛期累计总数的52%,累计发生大暴雨86站次。

  台风“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苏力”“飞燕”接连北上,今年汛期,多个台风均对我省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历史罕见。其中“安比”“苏力”更是直接给我省带来大范围强降雨。7月24日至25日,受第10号台风“安比”和高空冷涡的共同影响,全省大范围降雨,呼兰河流域、汤旺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局部降大暴雨,过程最大降雨站点铁力林业局保马农场降雨251毫米;8月23日至25日,受第19号台风“苏力”和冷涡的影响,蚂蚁河、牡丹江、绥芬河、穆棱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

  统计显示,今年汛期,全省共有31条河流、58站次发生超警戒洪水,有12条河流、12个站点超过保证水位;全省13个地(市)中除齐齐哈尔、大庆、七台河外其它10个地市境内均有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呼兰河呼兰站、努敏河四方台站、通肯河青冈站等站最长超警时间22天;乌苏里江虎头站、努敏河四方台站等站最长超保证时间5天,呼兰河庆安站最大超保证幅度0.95米。其中,呼兰河、通肯河、欧根河、努敏河、扎音河、蚂蚁河、穆棱河等河流发生建站以来第一位洪水,并且呼兰河、汤旺河发生了流域性洪水。全省有168座水库超汛限水位0.01~2.51米运行,其中18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07~2.03米运行,34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01~2.41米运行,116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0.02~2.51米运行。

  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屏障

  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灾减灾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我省防汛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以人为本,狠抓“六个强化”和“六个从严从紧从实”,提前进入实战状态,及早研究部署,精心组织谋划,细化保障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降雨集中地区检查调研,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水利厅提前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水库安全度汛会议部署防汛工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14次,对重点区域有针对性地指挥部署,安排落实防汛抗灾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对防汛抗洪工作进行多次动员、安排、落实,加强组织准备、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

  逐级明确防汛任务、层层夯实责任,为今年的防汛工作争取了主动权。5月9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黑龙江日报》公示了全省重要防洪工程、重点防洪城市和各类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5月12日~18日,省水利厅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组成6个检查组,对全省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大检查,并督促对在检查中发现的12个方面、6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6月15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了全省行政首长培训班,通过视频系统集中培训了各级防汛责任人、防汛工作人员共计1249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专家到哈尔滨、鹤岗、双鸭山等地专门培训相关责任人、技术人员500多人次,进一步提高防汛指挥能力。7月13日,哈尔滨市举办全市军地联合大型防汛抢险综合演练,从水情预报、指挥协调、抢险救援等方面进行了实战操作,提高了应急抢险能力。8月11日,开展了全省水库安全度汛专项培训,培训各级水库管理人员551人。充足的准备工作,使防汛责任层层分解,逐级逐项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实现防汛抗旱减灾责任落实全覆盖,杜绝出现责任盲区。

  齐心协力迎战暴雨不松懈

  进入7月中下旬,强降雨过程连续不断。仅7月24日~ 26日,全省就发生暴雨449站次,大暴雨68站次,平均降雨31.4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49%,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

  雨情就是命令,在应对每次强降雨和黑龙江、乌苏里江洪水过程中,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都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部署落实防御工作。进入防汛关键阶段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每天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指挥降雨重点区域防汛抗洪。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国家防总和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及时获取最新气象、水文信息,组织气象、水文等部门进行了23次联合会商,及时下发103份通知、21份明传电报、77份条件洪水预报、73期防汛抗旱专报、71期防汛抗旱简报、调度令5次、通报4次,做到了滚动监测、滚动预报、滚动预警,为指导各地防汛抗洪、人员安全转移、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了参考,为防汛工作赢得主动。

  7月25日15时,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适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加强各项应对准备,为防汛工作赢得了主动。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均把防汛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做到汛前责任落实到位、汛中一线组织领导到位。在防汛最紧要期,省水利厅抽调全省水利专家成立15个技术指导组,由厅领导带队赴主要雨区检查指导防御工作,严格落实水库、山洪易发区、城镇低洼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范措施。

  今年汛期,全省共开展了11次大范围抽查,督促各地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做好应急值守。全省还先后派出62个工作组督促检查指导各地防汛工作,尤其对中小水库、山洪易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暗访和专项督查。电话抽查369座水库“三重点、一要害”落实情况,覆盖面超过40%;抽查1845个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覆盖面超过50%。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还根据气象预报,超前谋划,提前协调松辽委等单位部门,提前预泄腾库,尼尔基水库、龙凤山水库、镜泊湖水库、莲花电站、东方红水库、西山水库等大型水库最大削峰率12%~80%,东方红水库最大削峰率为80%,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嫩江干流、松花江干流、汤旺河干流洪水压力,防洪减灾效益十分显著。及时启用蓄滞洪区,加强肇兰新河、东湖水库、青肯泡滞洪区联合调度,有效削减洪峰水位,缓解下游防守压力,确保了防洪安全。由于三江治理等工程实施、防汛措施有力、降雨时空分布均匀等共同作用,全省汛期降雨虽然为历史最多,但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排在1998年以来的第二位,远远少于2013年的327亿元,减灾效益十分突出。

  今年汛期,伊春、绥化、黑河、牡丹江等地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沿线堤防防汛抢险压力巨大,加之内涝影响严重,有关市县用于防汛抢险排涝的物资消耗迅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充分分析灾区堤防工程和农田受灾情况,迅速安排部署,及时调配防汛物资,支援受灾市县抗洪抢险工作。全年共调用省级防汛物资58次,支援43个县市和厅直单位编织袋447万条、彩条布96.9万平方米、无纺布55.2万平方米、铁线140.5吨、救生衣3700件、8寸水泵261套、14寸水泵30套等价值1488万元的防汛物资,投入力度排在历史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有效保障了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需要。

  “零伤亡”获得国家防总肯定

  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面前,全省各级防汛部门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牢守住“零伤亡”这一底线,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中,我省取得了无人员伤亡的重大胜利,得到了国家防总的肯定。

  7月20日8时至21日8时,巴彦、木兰等地局部降大暴雨。当地防汛部门紧急转移了巴彦县10个乡镇28个村、42个屯的1446人,其中西集镇共同村21人在外作业被困水中高地,经哈尔滨、巴彦两级政府12小时全力营救,被困人员全部脱险,无人员伤亡。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伊春市17个县(市)区(局)受灾,当地政府及防汛部门及时组织各地对危险区域、地段零散户以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转移避险。

  山洪灾害来势猛,破坏性强,极易人员伤亡,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多次通知督促各地,务必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山洪灾害防御。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也是确保水库下游人民生命安全的前提和保障。6月20日全省召开水库安全度汛会议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8月11日召开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整改推进视频会议。汛期,全省4次下发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通知,9次派出工作组督查、检查、暗访“三个责任人、三个重要环节”落实情况,7次下发通报,督促各地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7月18日,在降雨最密集阶段,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将全省降雨和未来天气、江河水情等广泛发布,提示公众要特别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服从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的统一指挥,谨防持续性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及时避险确保生命安全。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与新闻单位密切配合,紧紧围绕防汛抗洪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大声势地向社会宣传防汛工作动态,赢得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6月1日开始,仅在《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台、黑龙江省电视台、东北网、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播发防汛信息869条,其中在国家级媒体上发布近百条,增强全民防汛抗洪意识,营造了防汛抗洪的社会氛围。

  统计显示,今年汛期,各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责任人坚守一线,落实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防范措施,主动应对强降雨,反应迅速,撤离群众措施得力,确保了全省无人因汛伤亡。据统计,全省共投入抗洪抢险人数21.7万人次,抢险舟船499舟次、运输设备2.89万班次、机械设备1.01万台班,安全转移人口4.04万人,解救洪水围困群众3808人,避免人员伤亡38起,减灾经济效益3.8亿元。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