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听刘成法官讲述执行“趣事”:农家院里堵“老赖” 菜市场上演“围攻大戏”
2018-11-01 16:35: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这个画面,大家还有印象吗?今年的6月7日,那是全省法院“雷霆行动”开始后的第一周,由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打的一场漂亮仗。那次圆满结案,离不开全体执行人员的辛苦努力,更离不开执行现场负责人刘成的指挥有方。

  今天省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致敬》栏目组就请到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最高人民法院和新华社联合评出的“我最喜欢的执行法官”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成,听他讲一讲“执行局里的那些事儿”。

  刘成,42岁,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2015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作为一名执行法官,啃“骨头”,他是斗士;拔“钉子”,他是侠士;临险危,他是勇士。

  记者第一次见到刘成是在鸡西市鸡冠区人民法院的门口,这时候刘成正急着赶到恒山分局。为了不耽误刘成的工作,记者决定跟随刘成一同前往。刘成为啥这么着急将这名被执行人带回来呢?在车上,刘成向记者讲述了原因。

  刘成:这个案件发出执行通知已经四年了,一直下落不明找不到人,刚刚接到恒山分局电话,说这个被执行人找到了,我们现在就去把他带回来。

  刘成要带回的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被执行人,为了不履行还款义务她躲藏了四年。这次将她缉拿归案,对于法院执行工作来说是一次难逢的好机会。

  在派出所,刘成见到了四年不曾露面的被执行人,并当场宣读了拘留决定书。面对即将被拘留的处罚,被执行人一脸错愕,她万万没有想到,拒不履行义务会是如此结果。那么,她到底是犯了什么事儿呢?

  原来,被执行人肖某的儿子(未成年)在四年前将申请执行人王某的儿子(未成年)打死,虽已经受到刑罚处罚,但一直没有履行赔偿款,明明有能力履行但拒不履行还一直隐匿起来,才有了今天被拘留的结果。

  被执行人肖某被送到拘留所后,刘成对她进行了提审,提审过后,刘成又办起了另外两起案件被执行人的工作。

  刘成:另外两起是道路交通案件,赔偿款没到位,我们给他们发了执行通知书和申报财产令,但他们依然拒不报告财产。而且其中一名自称没钱的被执行人前不久还前往澳门消费。

  法院先是拘留了其中一起案件的两名被执行人。紧接着,刘成带领同事又来到了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王某家里,决定将其拘留。王某未及时偿还借款、无视法院执行通知书和申报财产令,在法院执行人员到达她家时,她玩起了“躲猫猫”。

  在屋内,执行人员遇到了一名男子,就在工作人员向他了解情况的时候,这名男子的情绪突然变得异常激动,并不断推搡执行人员,守住门口不让执行人员进入。

  执行人员立即将其控制起来,也就在这时,门口突然探进来一个人影。这个人,正是被执行人王某。

  被执行人王某需要被拘留,案外人张某因妨碍公务也将被带走受到处罚。但就在要将二人带走时,发现了屋内还坐着王某年事已高的老母亲,如果二人均被带离现场,老母亲就会无人照顾。在这种情况下,执行人员们陷入了两难。

  执行人员决定对案外人张某进行说服教育,告知他的行为已经严重的妨碍公务,但张某的悔过态度良好,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一定会积极配合法院工作。执行人员就将他留在家中。

  其实,一个人妨碍公务根本不算什么,接下来的一段视频里刘成所遇到的情况可谓是更加棘手!

  这里是鸡西市鸡冠区的一处菜市场,被执行人常年在这做生意,和菜市场的很多摊贩交情深厚,这给执行工作带来了很大阻碍。

  其中一名男子言语激烈,行为严重妨碍法院执行公务,在他的煽动下,围观群众也逐渐呈围拢趋势将执行人员包围。

  然而,就当执行人员要将这名男子带上警车时,意外突然发生。这名男子突然躺倒在地,称自己心脏病突发,执行人员立即叫来救护车,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到了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这名男子身体完全健康,所以根本就是在装病,伎俩被识破后,这名男子态度突然转变,立即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像这样的执行现场,执行人员们经常会遇到,但只要解释通了,群众理解了,困难也就迎刃而解。这些困难并不会让刘成的脚步停止,他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执行的路上!

  【同事评价】

  赵乘志:他平时很严肃,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因为我们工作性质的原因,更需要严谨认真,平时生活中也很照顾我们,谁家有个大事儿小情,他都特别积极的去关心帮助。

  王洋:他平时语言不多,但工作起来思路非常清晰,点子非常多,很多疑难案件在他手里都迎刃而解,能够取得非常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吕昌斌:业务能力上来说,刘成确实很钻研,从执行规范上,新颁布的执法解释,日常工作中需要知道的,他都第一时间学习并传达给局里干警;工作上以身作则,难案件,焦点案件都亲历亲为,重大案件亲自带队。也正是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人。

  【演播室】

  主持人:看了大家的评价有什么感想?

  刘成:我非常的感动,这是对我工作20多年以来的一份鼓励和认可,平时也离不开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不被理解的时候是什么信念让你坚持做执行法官的?

  刘成:我觉得执行难只是暂时的,随着对失信人惩戒的逐步加强,使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用这种强制的手段督促他积极地履行义务,我相信有一天执行工作变得不再难。

  其实,这只是执行法官工作平常的一部分,为了维护好天平平衡,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他们每天忙碌奔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日夜在为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司法利益而尽忠职守。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