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例由机器人天玑®辅助骨科手术在哈成功完成
2018-11-07 15:42: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宁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7日讯(江丽波 宁宇 记者 杜筱) 10月5日,黑龙江省第一例由机器人天玑®辅助的骨科手术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顺利完成。遭遇车祸被诊断为骨盆骨折的31岁何女士成为该项手术的首位受益者。

大显神威的机器人天玑®。

  “透视眼”成为医生“好助手”

  “手术非常顺利,机器人让我省了不少力气。”出了手术室,骨外五科主任王昕高兴地说。他和团队利用机器人天玑®屏幕上的骨盆定位为骨盆骨折的何女士稳准地进行手术操作,仅用了平时2/3的时间便结束了手术。术后第二天,何女士就能坐起,预计半个月后将能部分负重行走。

医生在机器人天玑®的辅助下进行手术。

  据王昕主任介绍,在医学界骨科手术有三大难题:视野难、精准难、稳定难。骨科的手术操作像是在一个四壁都很坚硬的暗箱内进行,视野和角度都存在一定困难。一直以来,医生都用X光射线让医生在术中通过透视看到骨头,但缺少立体空间定位,为了定位准确,患者往往要接受反复照射,才能让医生更好找准进针位置,而且这种定位完全凭借医生的经验,如果定位不准,还要重新进行射线透视定位调整,医学界一直尝试运用新方法解决骨科手术中存在的难题,但收效甚微。天玑®出现后,能使手术定位精度误差在1毫米以下,一次定位就可成功,可减少术中辐射70%以上,具有失血量少、手术和麻醉时间短、创伤小等多项优点,极大的提高手术效率。

  “中国造”成为临床“多面手”

  据了解, “made in china”的天玑®,具有纯正的中国“血统”,经过十余年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第一台脊椎和创伤骨科手术机器人,也是目前国际上唯一针对骨骼硬组织、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骨盆骨折及四肢骨折手术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据介绍,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不仅帮助医生洞察骨骼的每一个深处,还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运动灵活、操作稳定,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而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将医生的想法传达给机械臂主机和光学跟踪系统,相当让手术医生,获得了高稳定性的“手”、高精准度的“眼”、高速运算的“大脑”,天玑®的“一臂之力”让三大难题得到解决,将手术中的风险降到了更低。

  “高科技”打造骨科“新能手”

  值得一提的是,天玑®辅助手术后很多复杂骨科大手术都可以实现微创、微损伤,比如何女士的骨盆手术,如果进行传统手术切口需要20厘米,而现在天玑®辅助手术后只需要1厘米切口,就可以完成手术;出血少,术中出血仅20ml左右,相当于一次全面体检的采血量;手术时间和麻醉时间减少,降低了手术和麻醉风险,减少了对患者机体的损伤。

  据了解,因为有了“四减少”,即减少了麻醉时间、减少了用血量、减少了手术用材料、减少了住院时间等,患者的住院总费用反而降低,因此这种精准、微创、智能的新技术,会让更多的骨病患者获益。

责任编辑:王傲